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05-11 04:30:00
日報

新組合治療 腸癌擴散有得醫

分享:

過往,大腸癌若已擴散,即屬於晚期,一般都難以治愈,大部分個案甚至只有6個月壽命。時至今日已經有所改變,透過抗癌藥物和跨專科團隊,可延長病人存活期,甚至有機會根治。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吳劍邦表示,若確診時早期,即第一、二、三期的大腸癌,一般會先考慮以手術治療,希望達至根治,「而部分第二期的病人,以及絕大部分第三期的病人,手術後會建議配合化療,提升根治的機會。」

吳劍邦指在醫療進步下,第四期大腸癌也有治愈機會。

吳劍邦指在醫療進步下,第四期大腸癌也有治愈機會。

化療藥副作用減少
吳劍邦續指,「即使是第四期的病人,未必適合做手術,便會以化療作為紓緩性治療。現今化療藥的選擇比過往大大增加,有口服、打針的,也有不同的化療藥可組合使用,即使其中一個組合使用數年後開始失效,也可改用另一組合繼續幫助病人。」

不少病人擔心的化療副作用問題,吳劍邦認為,現時大部分化療藥的副作用都比過往減少,而且因為藥物種類多,醫生可因應個別病人對化療藥的耐受性,作出用藥建議。


配合標靶藥延長生命
至於近年成為治癌重要武器之一的標靶藥,主要在晚期腸癌中配合化療藥一起使用,希望盡量把腫瘤縮細,控制病情,減慢惡化,甚至有一段長時間不再惡化。「對於適合使用標靶藥的病人,化療加標靶藥的療效,比只用化療藥大為提升,不少晚期腸癌個案都可以有很長的存活期。」吳劍邦說。

如果大腸癌擴散到另一器官,又可怎樣處理?吳劍邦表示,大腸癌最常擴散的部位是肝臟,其次是肺部。以前大腸癌擴散難以治愈,但現時技術和藥物進步,大腸癌若只擴散到肝或肺的其中一小部分,而非大範圍擴散,仍有機會做手術把所有擴散及原發部位的腫瘤一併切除,然後再配合化療,希望達至根治。

醫生團隊會開會討論,決定最佳治療方案。

醫生團隊會開會討論,決定最佳治療方案。

跨專科會診
「當然,並非每個腸癌擴散的病人都適合這種治療方案,現時會採用醫生團隊模式,即每個個案由不同科的醫生一起會診。由於醫學上分科愈來愈精細,除了腫瘤科醫生,外科醫生中還包括肝臟外科、胸肺外科等,為每個個案開會討論,以決定治療方案。」例如,若擴散的範圍較大,醫生會建議用化療、標靶藥等控制病情。但整體來說,擴散性大腸癌有機會根治,已是一大曙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