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10-20 04:30:00
日報

每月自我檢查及早找出乳癌

分享:

現今婦女經常忙於工作和照顧家庭,往往忽略了自己的健康。10月是國際乳癌關注月,醫生建議女士應每月自我檢查乳房,40歲起更應每兩年做一次X光和超聲波檢查,可以及早找出更細小、自我檢查也不能摸到的腫瘤。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近年每年有超過4,000宗乳癌新症,除了個案每年遞增外,同時亦有年輕化趨勢。而缺乏運動、高脂肪飲食、壓力大是誘發乳癌的因素;家族史、早來經、遲收經的女士,患乳癌的風險較高。


手術切除腫瘤
如確診乳癌,治療方法主要有手術和藥物兩方面。外科專科醫生黃德敏指,「手術分全乳房切除和局部切除兩種,前者會將整個乳腺組織,連同乳頭和乳暈切除;後者則只集中切除腫瘤部分,術後大致上可保留乳房形狀,不過必須配合電療,減低復發風險。」若選擇全乳切除手術,患者可以因應情況和意願做即時乳房重建或者後期重建。


主要分三類型
化驗癌細胞後,可以知道患者乳癌的類型,以作更精準的治療,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智文解釋,「基本上可分為荷爾蒙陽性、HER2型或者三陰性乳癌。荷爾蒙陽性乳癌可採取荷爾蒙治療;而HER2型會用標靶治療控制病情;三陰性乳癌則需要運用較強的化療去幫助病人。」


有症狀早求醫
為及早找出乳癌,全科醫生梁冬陽建議女士每月自我乳房檢查,「檢查時面對鏡子,看乳房有否出現凹凸、邊高邊低、乳頭凹陷等。然後交叉手放鬆觸摸乳房每個位置,包括乳頭下方和腋下淋巴。留意有沒有硬塊、表面會否有凹凸感、擠壓乳頭查看有否帶血或豉油色的分泌物,如有以上情況,要及早求醫。」梁冬陽提醒,40歲前的女性在婦科檢查時,或者孕婦做產前檢查時,可請醫生幫忙檢查乳房。而40歲以後,建議每兩年照一次乳房X光和超聲波檢查,及早找出細微腫瘤。

Ad Block


戰勝癌魔
現年39歲的Ivy,4年前誕下寶寶後發現乳房有硬塊,遂向醫生求診,經檢查後確診2B期三陰性乳癌,腫瘤有5cm大,而且已擴散至附近淋巴。由於三陰性乳癌藥物選擇較少,Ivy須接受化療,將腫瘤縮小至5mm再經手術切除。化療雖帶來脫髮、疲倦等副作用,幸得到家人的支持和照顧下戰勝癌魔,而且已跨過了術後3年的高危復發期。

(左起)梁冬陽、黃德敏、Ivy、乳癌患者FiFi及潘智文。

(左起)梁冬陽、黃德敏、Ivy、乳癌患者FiFi及潘智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