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05-11 19:00:00

治療鼻咽癌 浸大研發新抗病毒標靶藥

分享:
(左起)龍康樂博士、江麗君博士、黃嘉良教授和麥乃岐教授研發出一種嶄新藥物,用以治療如鼻咽癌等與EB病毒相關的癌症。

(左起)龍康樂博士、江麗君博士、黃嘉良教授和麥乃岐教授研發出一種嶄新藥物,用以治療如鼻咽癌等與EB病毒相關的癌症。

重新激活潛伏在腫瘤中的EB病毒,是治療鼻咽癌的新趨勢,目前一些無靶向性的抗病毒藥物已進入第一或第二期臨床試驗。 由浸會大學化學系和生物系的研究團隊,最近研發了一種嶄新的抗皰疹病毒第四型(EB病毒)標靶藥物,可針對性破壞單一種病毒蛋白,從而有效地激活潛伏在鼻咽癌腫瘤的EB病毒,令由該病毒引起的腫瘤縮小。研究結果已在國際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

EB病毒是一種人類皰疹病毒,通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傳播,全球有9成多人口受EB病毒感染。本身人類免疫系統通常能有效抑制EB病毒的活動,但在部份人身上會繼續存活,成為導致多種癌症的原因,例如移植後淋巴增生性疾病、霍奇金淋巴瘤、伯基特淋巴瘤、T/自然殺手細胞淋巴瘤、部分胃癌,以及在香港和華南地區非常普遍的鼻咽癌。

浸大團隊鎖定對因EB病毒令腫瘤增生起作用的EBNA1病毒蛋白,設計一種以肽為基礎的新藥結構時,增強了它黏合EBNA1蛋白的能力,從而破壞EBNA1的結構及功能,令腫瘤停止生長甚至死亡。研究人員將新藥注射至有鼻咽癌的老鼠,發現牠們存活率大幅提升至86%。團隊為新藥正申請專利,期待盡快能進行人體臨床測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