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10-23 04:30:00
日報

煮食油煙可致肺癌

分享:

持續大半年的疫情,或令大家開始了自煮生活。不過有研究指出,經常吸入煮食的油煙,會增加肺癌風險,因此香港大學臨床腫瘤科臨床助理教授林泰忠醫生建議要預防肺癌,除戒煙外,也應採用較低溫的煮食方法,以及確保抽風良好。

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8年數字,肺癌仍是頭號癌症殺手。林泰忠指出,除死亡率高,肺癌的復發率亦很高,即使第一期也高達五、六成,第二、三期肺癌更達七至八成,若發展到第四期擴散至其他器官,更是難以治愈,存活時間也不長。

做好抽風
吸煙是罹患肺癌的一大因素,風險是非吸煙者的20倍至100倍不等,視乎不同類型肺癌。流行病學研究卻發現煮食油煙也會提升肺癌可能性,林泰忠表示,「以香港為例,有一半女性肺癌患者從不吸煙,部分甚至沒有接觸二手煙。根據研究,原來肺癌風險跟煮食年期和方法有關係,結果是煮得愈多餐風險愈高,可達不煮食人士的3倍!同時又發現炸會比煎風險較高,炒則於三者中風險最低,應與煮食溫度有關。」但人總要煮食,怎辦?「其實有效的抽風可以減低約一半風險,另建議多採用較低溫的煮食方法,減少致癌物的產生。」

Ad Block

咳嗽兩星期應求醫
可惜的是早期肺癌未必有徵狀,若出現徵狀的話,過半數患者屬已擴散,如轉移到腦部出現頭痛或類似中風徵狀;擴散至骨引起腰骨、脊骨或大腿骨痛等。而早期肺癌如在氣管位置,會持續咳嗽、咳血、痰中帶血等,林泰忠認為如情況超過兩星期沒有康復,值得及早求醫,如未擴散有機會可以手術治愈。

二線免疫治療效果佳
近年免疫治療中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在晚期肺癌上取得相當大的成功,已屬第一線或第二線標準治療選擇之一。「針對二線治療,如使用化療平均可延長兩個多月壽命,可是副作用大大影響生活質素;標靶治療效果較好,或使壽命延長1至2年,但有可能出現抗藥性。而免疫治療方面,研究數據上十分值得嘗試,有一半患者可以穩定病情1至2年時間,甚至多於一成患者存活超過5年,以晚期肺癌來說效果非常好。」
林泰忠續指,「如果化療和免疫治療雙管齊下療效更佳,但現況是一線免疫治療有關愛基金資助,而且患者的PD-L1蛋白水平須高於50%;二線免疫治療則需要自費。雖然免疫治療藥費較昂貴,但可換來患者生活質素,甚至能夠工作,家人又毋須全職照顧,減少入院次數,也減低政府醫療開支,其實免疫治療用於二線相當值得資助。」

Ad Block

腫瘤壓脊椎險癱瘓
去年確診的一位69歲男性晚期肺癌患者,腫瘤已輕微破壞了其脊椎,PD-L1蛋白水平雖高,但當時免疫治療沒有安全網,又不適合標靶而選擇化療。到今年中病情轉差,沒錢用二線免疫治療,惟有轉用另一化療藥,不過效果不大,及後腫瘤更壓住脊椎,帶來嚴重背痛和腳痹,不能走路。為避免癱瘓緊急做手術固定脊骨,猶幸回復走動能力,不過病情再次惡化的話,又會再次出現癱瘓危機。幸而最後申請到慈善基金,可資助免疫治療頭一年的七成藥費,病情有望好轉。

Ad Block
患者腫瘤壓住脊椎,導致背痛和腳痹。

患者腫瘤壓住脊椎,導致背痛和腳痹。

林泰忠認為二線免疫治療可為晚期肺癌患者帶來希望。

林泰忠認為二線免疫治療可為晚期肺癌患者帶來希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