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2-04 04:30:00
日報

男性患乳癌 易延誤診治

分享: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字,2018年男性乳癌個案有27宗新症,相比女士每年有超過4,000宗新症,算是相當罕見。而坊間亦有不少傳言,如「男性乳癌惡啲」、「胸肌大乳癌風險較高」,事實上兩者都不正確。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明駿表示,一般男士乳癌個案的治愈率、治療方法、治療後病情的進展等,其實都與女性乳癌患者相若,只不過男性乳腺不發達,男士難以想像自己會患上乳癌,因此當胸部有硬塊,多會以為是其他問題,又或掉以輕心,以致確診時多屬較後期,令人易有錯覺男士患乳癌的病情比較差。

潘明駿指男士易因感尷尬或忽略病徵而延誤診治。

潘明駿指男士易因感尷尬或忽略病徵而延誤診治。

確診多屬較後期
潘明駿續指,「諱疾忌醫也是延誤診治的另一個原因,當男士懷疑自己患乳癌時,情緒必然有所困擾,癌症本身已給患者很大壓力,而男士亦會因為乳癌而感尷尬,難以啟齒,因此未必樂意與人分享或求診,繼而延遲了診斷。臨床上亦見確診時多屬較後期,即第三期或更後,腫瘤比較大,亦已經擴散到附近的淋巴組織。」


手術仍重要
根據外國的研究發現,男士乳癌種類的分布與女性乳癌分別不大,以荷爾蒙受體陽性的比率比較多一點,HER2+則佔少於20%,三陰性(荷爾蒙受體及HER2均呈陰性)相比下最少。潘明駿指出,男性乳癌的治療方面,手術仍然是最重要一環,「由於乳腺不發達,相對難以做到『乳房保留手術』,而需要做全乳房切除手術,清除全部乳腺組織,這是與女性乳癌的治療上有較大分別的地方。」手術後則視乎期數和分型,而考慮進一步的電療、化療或荷爾蒙治療等。

近年美國有研究指出,男性乳癌患者的死亡率比女性患者高約15%至20%,但潘明駿認為原因可能是研究上的偏差,因為數據未夠全面,而男士確診時的期數又相對較後,或影響整體的存活率,「相信以同期數比較的話,數字會差不多。」

肥胖和高脂肪飲食都會增加患乳癌風險。

肥胖和高脂肪飲食都會增加患乳癌風險。

定期自我檢查
無論男女,肥胖、高脂肪和高熱量的飲食習慣、直系親屬曾患乳癌的話,都會比一般人有較高風險患上乳癌。潘明駿建議,「男士和女士都應該定期做自我檢查,事實上男士乳腺相對不發達,脂肪亦較少,檢查胸部會較方便,也更容易檢測到自己有沒有硬塊。女性可以在經期後定期檢查,而男士和已停經女士,則可在每月固定日子觸碰自己胸部有否硬塊,如有發現應盡快求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