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07-23 04:30:00
日報

痣變癌 ? 留意ABCDE

分享:

痣是皮膚表皮底層細胞的黑色素細胞增生,而隨著年齡增加,這些細胞都會慢慢增加,到40至50歲左右痣的數目就會穩定下來。而皮膚受到刺激如接觸紫外線、皮膚創傷,或者染上會引致水泡的疾病,也可能令局部皮膚細色素細胞增加。一般而言痣都屬於良性,癌變的風險不高,但如果痣忽然出現變化,就要加倍留神。

原嘉麗指,若懷疑痣出現異變,不建議用激光脫除,因為脫痣可能殘留癌細胞,反延誤治療。

原嘉麗指,若懷疑痣出現異變,不建議用激光脫除,因為脫痣可能殘留癌細胞,反延誤治療。

先天的胎痣如長邊的直徑大於20cm,有文獻指有5%出現癌變。

先天的胎痣如長邊的直徑大於20cm,有文獻指有5%出現癌變。

皮膚科專科醫生原嘉麗表示,良性的痣主要分三類,分別是交界痣、混合痣和真皮痣,「分類主要視乎黑色素細胞在皮膚的哪一層,交界痣位於表皮的底層,較深色和平坦;真皮痣位於真皮層,多為肉色或淺啡色,會較大粒和凸出,有機會長毛;混合痣就在真皮和表皮之間,顏色為啡或黑色,會微微凸起。」


癌變風險不大
一般來說,痣變成皮膚癌的風險不大,但原嘉麗亦坦言,「沒有事情是沒可能,事實上根據文獻,有約四成的黑色素瘤就由痣演變而來。」當然,痣不會一夜之間變成癌細胞,中間會出現一些變化。「當痣出現變化或形態有點不同,割出來驗未必會是黑色素瘤,只會稱為『發育不良/非典型』,但這些痣有可能發展成黑色素瘤,類似一些人說的原位癌前期。」因此,若身體有較多發育不良的痣、有皮膚癌家族史,以及經常在太陽下暴曬的人,皮膚癌的風險會較高。


多觀察身體
黑色素瘤在皮膚癌中屬最惡的一種,若已擴散的話,5年存活率只得10%,但如可初期發現,則有97%患者可活多於5年。因懼怕癌變,而將所有長出來的痣都脫掉並不實際,原嘉麗建議應多點觀察自己身體,留意痣有沒有「ABCDE」(見表)的特徵,「同時亞洲人多為肢端黑色素瘤,要多注意手指、腳板、腳趾等末端地方,還有背部、口腔等黏膜位置,平時都較易忽略。」

 

做好防曬
如遇上「ABCDE」的情況,宜及早求診,醫生會以表皮透光顯微鏡作檢查,觀察色素的分布和痣的形態,或做更精準的皮膚切片及病理化驗檢查,以診斷有否不正常細胞。原嘉麗指,「黑色素瘤的治療方面,大部分可手術切除,若已出現擴散,就要以電療醫治,而針對某些基因變異,亦有生物性治療可以選擇。」預防癌變,唯一可控風險是減少UV接觸,即平日應做好防曬,減低皮膚受到的刺激。


切除後根治
原嘉麗分享了一個個案,一位五十多歲的女士在膝蓋的一粒黑點,在4個月間變大至5mm左右,因表皮角化,而且顏色均勻而曾誤診為疣,但經過冷凍治療後無效。及後患者向原嘉麗求診,並表示有痕、痛和變大的徵狀,檢驗後發現是早期的博文氏病,屬最淺層的鱗狀細胞癌,最後經手術切除後得以根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