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3-17 10:00:00

癌症復發│美研發現癌細胞透過衰老和冬眠逃避化療

分享:
一項美國研究發現癌細胞能透過炎症性衰老和冬眠來逃避化療,從而令癌症復發。(威爾康奈爾醫學院)

一項美國研究發現癌細胞能透過炎症性衰老和冬眠來逃避化療,從而令癌症復發。(威爾康奈爾醫學院)

多年來癌症都是最難纏的醫學問題,科學家就算研發了抑制甚至殺滅癌細胞的化療藥物,也會遇上療程後癌症復發的問題。早前一份美國癌症研究協會《癌症發現》期刊發表的研究,就為何癌症復發帶來了可能的答案。

對於癌症為何復發,醫學界普遍有兩種解釋,其一是並非所有癌細胞處於同一基因水平,當出現腫瘤特異性時就能抵抗化療;其二則牽涉到腫瘤幹細胞的概念,認為這些細胞能夠在化療後重新長出腫瘤。

成人最常見的急性血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簡稱AML),雖然能夠靠化療控制病情,但癌症幾乎會出現復發現象。對於其他癌症都有類似的問題,美國威爾康奈爾醫學院的科學家透過人工器官組織和小鼠模型植入AML癌細胞,再模擬化療過程觀察癌細胞的變化,從而得出發現。

研究人員發現,當AML細胞暴露於化療後,其中的一部分細胞進入主動休眠或衰老狀態,同時呈現出一種非常類似炎症的反應,令它們看起來跟遭受損傷並需要促進傷口愈合的細胞相似,從而關閉癌細胞大部分功能,並募集免疫細胞協助修復。資深作者,血液和腫瘤學教授Ari M. Melnick博士解釋,「這種炎症性衰老狀態並不稀奇,其實類似特徵在發育中的胚胎也很常見。由於缺乏營養,胚胎會暫時停止生長,處於胚胎滯育的狀態。」

進一步的研究表明,這種炎症性衰老狀態是由一種稱為ATR的蛋白質誘導而成,研究人員在實驗室中驗證了一個假設,就是在化療前給予血癌細胞ATR抑製劑,可阻止癌細胞進入衰老狀態,從而令化療有效。現時Melnick博士團隊正與製造ATR抑製劑的藥廠合作,希望在臨床試驗中得到正面結果。

Ad Block

(來源:威爾康奈爾醫學院)
網址:https://news.weill.cornell.edu/news/2021/03/study-finds-cancer-cells-may-evade-chemotherapy-by-going-dormant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