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1-20 10:00:00

研究:癌細胞識冬眠逃避藥物毒殺

分享:
加拿大一項研究發現,癌細胞能夠像棕熊等動物的冬眠過程,以逃避藥物毒殺。(互聯網圖片)

加拿大一項研究發現,癌細胞能夠像棕熊等動物的冬眠過程,以逃避藥物毒殺。(互聯網圖片)

癌症十分難治,原因是癌細胞會利用一切機制,來逃過自身免疫系統以至藥物的追擊,最終導致治療無效及復發。最近一項研究更發現,癌細胞更可以進入一種類似動物冬眠的狀態,期間幾乎毋須任何營養也能繼續生存,以撐過化療階段,等待捲土重來。

該項在《Cell》公布的研究,由加拿大一間癌症中心進行。研究人員利用腸癌患者的腫瘤細胞,放在培養皿中培養並用化療藥物進行處理,本來快速增生的癌細胞分裂速度隨即減慢,代謝率大為降低。基因排序技術便發現,它們出現猶如冬眠的「滯育」(diapause),而數學模型的分析更顯示,所有癌細胞都可進入滯育狀態。

研究人員指出,腫瘤就像一個完整的生物體,能夠進入緩慢分裂的狀態,節省能量,提高存活能力,待停藥後癌細胞便會再次增生。幸而研究亦發現,處於緩慢分裂狀態的癌細胞需要活化一種名為「自噬」(autophagy)的細胞過程才可活過來,因此後續實驗嘗試利用一種抑制自噬的分子化合物,最終令失去自噬功能的癌細胞被藥物殺死,或許提供更有效治療的研究方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