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1-05 12:00:00

笑一笑 打針都無咁痛

分享:
微笑和做鬼臉都可以改善主觀的針頭疼痛體驗,尤其是真誠的微笑。

微笑和做鬼臉都可以改善主觀的針頭疼痛體驗,尤其是真誠的微笑。

人人都打過針,但其實很多人也怕打針。最近一項研究便發現,微笑和做鬼臉都可以減少與打針時的疼痛感,而真誠的微笑更可以減低壓力誘發的生理反應。所以下一次要打針時,就以笑面來鎮痛吧!

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生態學院的研究人員將231名參加者分為4組,他們在工具協助下在測試過程中展示4種表情,包括嘴角隆起、眼角出現皺紋的「真誠的微笑」、非真誠的笑容、鬼臉,以及無表情的中性表情。

參加者在測試前先完成問卷以了解他們對打針有多焦慮,然後當他們展示表情時,一名醫生會為他們打鹽水針,隨後參加者需要再次填寫問卷,並在休息後再次報告疼痛及打針的感覺。過程中他們會戴上心電圖監測器。結果發現,真誠的微笑和鬼臉組較中性組的針痛感覺少40%,其中真誠的微笑組心率亦明顯較低。有關結果已刊載於《Emotion》。

研究人員認為,結果反映微笑和做鬼臉都可以改善主觀的針頭疼痛體驗,尤其是真誠的微笑,更適合用來減輕壓力引起的身體生理反應,原因是無論有意識與否,微笑都可能以積極的方式改變情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