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4-23 04:30:00
日報

第三期肺癌 免疫治療延長存活期

分享:

肺癌多年來位處本港常見癌症三甲,死亡率更高踞第一位。可是早期肺癌腫瘤大小可能只得2至3cm以下,不會存在任何徵狀,故患者感不適而求診時,多已達中至晚期。幸而香港藥學服務基金推出「三期非小細胞肺癌藥物資助計劃」,助減輕經濟負擔。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智文表示,美國研究發現在疫情之下,包括肺癌的6種常見癌症確診人數下跌達46.4%,「看似美滿的數字,實際上是因醫療短缺而令確診人數減少,並不代表少了人患病;而延遲就醫亦大大減低治愈率,由早期肺癌的七至九成下跌至第四期的一至兩成,因此有效、及早的治療對提升存活期十分重要。」

如果肺癌細胞擴散至氣管、胸骨或主動脈等,便踏入第三期。

如果肺癌細胞擴散至氣管、胸骨或主動脈等,便踏入第三期。

第三期開始擴散
非小細胞肺癌佔了所有肺癌個案的85%,之下再細分腺癌、鱗狀細胞癌等。早期肺癌多沒有病徵,而即使開始出現徵狀,如持續咳嗽、聲沙、容易疲倦等,也因為太過普通而難以聯想到肺癌,故七成患者確診時已達第三或第四期。潘智文續指,「第三期又會細分成3A、3B和3C期,主要視乎擴散到肺部附近哪些組織而定。」


混合式治療
第三期肺癌治療上變得複雜,並非單靠手術可以根治,潘智文指出,「一般會採用混合治療方案,例如先以電療或化療縮小腫瘤,再用手術切除,然後配合輔助性化療和或電療。醫生將按患者情況安排所需治療和先後次序,以避免惡化至第四期為目標,提升存活期。」可是並非所有患者均適合此治療方案,或因身體狀況未適合手術,又或不能承受持續的化療和電療;這時候需要考慮免疫治療。


減慢病情惡化
癌細胞表面的PD-L1蛋白,猶如面具般,讓免疫T細胞以為癌細胞是正常細胞;而免疫治療的作用就是「撕破」假面具,使T細胞殺滅癌細胞。免疫治療PD-L1抑制劑的效用方面,最新PACIFIC研究發現,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使用免疫治療,整存活期中位數長達47.5個月,而使用安慰劑只有29.1個月;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方面,免疫治療組(17.2個月)更是安慰劑組(5.6個月)的3倍。最新的國際治療指引(NCCN)建議,不適合外科手術的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應使用同步電療和化療,再加上12個月免疫治療作鞏固治療,讓患者得到最大益處。

鄧樂詩(左)及潘智文(右)。

鄧樂詩(左)及潘智文(右)。

資助減負擔
免疫治療效果雖好,惟藥費昂貴,每月約需4至6萬元。幸而香港藥學服務基金推出「三期非小細胞肺癌藥物資助計劃」,香港藥學服務基金代表、註冊藥劑師鄧樂詩表示,「於香港私營醫療機構就診的成年三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持有效香港身份證、月入不高於12萬港元、完成放化療療程並獲醫生處方及接受最少一個周期免疫治療的話,便可以申請資助。成功申請者每接受5次免疫治療,之後可有一次免費治療,大約可節省15%藥費,減輕治療負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