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5-12 04:30:00
日報

紓緩口腔副作用 免影響治癌效果

分享:

雖然癌症治療方案日新月異,不過最常用的仍然是手術、電療和化療。電療和化療對患者而言有較多副作用,其中口腔黏膜炎、味覺改變會直接影響進食意欲,令體重減輕,部分患者甚至要暫停或中止療程,導致療效變差,不容忽視。

癌症資訊網於今年首季以隨機抽樣形式,成功訪問了108名癌症病人,當中55人和29人分別曾接受化療和電療。癌症資訊網創辦人吳偉麟表示,「96%受訪者出現最少一種治療副作用;若只計算接受電療及化療的患者,近七成人出現味覺改變、口乾、食慾減少及體重下降問題。」

(左起)吳偉麟、施俊健及Dorothy。

(左起)吳偉麟、施俊健及Dorothy。

口腔黏膜炎影響吞嚥
癌症患者的治療副作用因人而異,亦視乎化療所用的藥物、電療的次數和劑量而定。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施俊健指,較常見有脫髮、噁心、免疫力下降等,「因為電療和化療除破壞癌細胞外,亦會破壞生長快速的正常細胞,所以臨床上也常見口腔黏膜炎,尤其頭頸癌患者。口腔黏膜炎多於化療後4至5天出現,7至10天形成潰瘍,而且範圍變大、數目增加;而口腔黏膜接受中度劑量或以上電療,也較易出現此副作用。」如果情況嚴重,患者或感咀嚼、吞嚥困難,甚至無法進食要經鼻管輸入營養液,亦有可能影響治療進程。

口腔黏膜炎可導致吞嚥困難,影響食慾。

口腔黏膜炎可導致吞嚥困難,影響食慾。

味覺改變減食慾
另一個或降低患者食慾的治療副作用是味覺改變,施俊健表示這是因為口腔細胞受到破壞,令口腔無故出現苦味或金屬味,食物味道可以像紙皮、過鹹、過甜或變淡。「接受化療病人的味覺改變一般會在治療後3至4星期消失,但因頭頸癌而接受電療的患者,此副作用或纏擾長達一年,部分味覺更可能無法回復正常。」


勿忽略補充營養
針對口腔副作用,有一些護理方法可以紓緩問題,如有味覺改變,煮食時可用糖去平衡鹹味和苦味;用鹽和檸檬汁去平衡甜味;冷凍的食物患者會較易接受;咀嚼香口膠和薄荷糖也有幫助。如有口腔疼痛,可試用飲管飲水避開疼痛位置;含冰塊亦可紓緩痛楚。另一方面,如有進食困難或胃口下降,可考慮癌症專用的營養品,含高熱量和蛋白質,可助患者維持體重,保有足夠體力完成療程,避免中斷治療影響效果。


飲水像飲玻璃
Dorothy於2019年確診第三期鼻咽癌,治療期間接受了33次電療及3次化療,令她口腔至喉嚨潰爛,吞嚥困難。Dorothy表示,「當時飲水就像飲玻璃,食物的味道也全變,例如蜜糖是鹹味,鹽變成無味,有一段時間更沒有味覺。」由於當時未能進食固體食物,加上Dorothy是註冊護士知道營養補充的重要,她有兩個月時間以營養品攝取營養,終捱過艱苦的治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