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3-29 14:00:00

缺乏運動、久坐、肥胖 致癌的三大因素

分享:
避免這3種因素,遠離癌症威脅。(互聯網圖片)

避免這3種因素,遠離癌症威脅。(互聯網圖片)

全球包括香港,每年發現的癌症個案都有增無減。大型分析顯示,癌症有三大因子,分別是運動不足、坐得太多及肥胖,原因是這些行為會令大量脂肪積聚,分泌一系列生物活性訊號分子,包括促炎性脂肪因子和可能刺激癌症發展的細胞因子,進而增加患癌風險。

根據一項在《Molecular Oncology》刊出的分析,現代人少做運動,但其實多運動可以有效降低多種癌症的風險,包括膀胱癌、乳癌、結直腸癌、子宮內膜癌、食道腺癌、胃賁門癌、腎癌、卵巢癌、胰腺癌和肺癌。因此專家建議公眾應該多做運動,最好是以有氧運動為主,無氧運動作為輔,便能得到最大的好處。

分析亦發現,大部分人花了多達55%的清醒時間於坐著或躺著,例如看電視、在電腦前工作或坐在車上等,但原來久坐會增加結直腸癌、子宮內膜癌及肺癌等風險。對於習慣性久坐的人,專家就提醒他們應改變行為方式,以低強度活動代替久坐行為,工作或休息時也要定期起身喝水或上廁所,避免連續久坐。

至於超重則已被證實可增加多達13種類癌症的發病風險增加,包括結直腸癌、胃賁門癌、食道癌、肝癌、乳癌、膽囊癌、子宮內膜癌、腎癌、腦膜癌、胰腺癌、多發性骨髓瘤、卵巢癌、甲狀腺癌等。研究人員認為,減輕體重可能是降低癌症風險的可行方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