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06-22 04:30:00
日報

肝癌標靶治療 反應率高 助延長生命

分享: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字,2017年肝癌為常見癌症第5位,有1,834宗新症;同時有1,552宗死亡個案,數字接近,意味不少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幸而新一代標靶藥「樂伐替尼」剛於5月被納入關愛基金資助範圍,助晚期患者延長存活期。
 

內科腫瘤科專科、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榮譽秘書邱宗祥醫生指,肝臟的作用是為人體代謝有害物質,並製造膽汁以及生成凝血因子,「如患上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最終患上肝癌的風險,會比健康人士分別高100倍和150倍;而肝硬化也有較高機率導致肝癌。」


中後期才有病徵
不少患者確診肝癌已屬晚期,原因是早期並沒有病徵,發展至中後期才可能出現腹部脹大、右上腹有硬塊、腹部積水、眼白泛黃、皮膚痕癢、小便呈茶色、大便呈灰色、食慾不振無故消瘦、發燒、疲倦等。邱宗祥表示,「要診斷肝癌,可透過超聲波、電腦掃描、肝血管造影等,不過最重要是肝臟活組織切片檢查。確診後因應患者狀況、腫瘤範圍及肝功能,將之分類為1至5期。」

超聲波、電腦掃描和活檢等都是診斷肝癌的方法。

超聲波、電腦掃描和活檢等都是診斷肝癌的方法。

邱宗祥指只有兩成患者適合手術切除腫瘤。

邱宗祥指只有兩成患者適合手術切除腫瘤。

兩成患者適合手術
治療肝癌最有效的方法是以手術切除,但邱宗祥指只有兩成患者適合,因為除腫瘤大小、位置外,還要考慮肝功能,以免手術期間導致肝衰竭,「幸而對付肝癌還有很多『招數』,早期患者可選擇消融治療,以熱能、冷凍或酒精注射殺死癌細胞;中期可考慮高強度聚焦超聲波(HIFU)、經肝動脈栓塞化療(TACE)和經動脈放射栓塞或體外放射治療;若為晚期,就有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


多靶點抑制腫瘤
肝癌的標靶治療,第一種一線藥物索拉菲尼於2008年面世,直至去年,新型標靶藥樂伐替尼才成為第二款肝癌一線標靶藥物。樂伐替尼可針對多個靶點,包括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VEGFR)及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受體(FGFR)等,多方面阻截腫瘤的訊號傳導通路和血管生成,以抑制腫瘤生長。國際臨床研究數據顯示,樂伐替尼比索拉菲尼可延長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超過1倍,達7.3個月。

邱宗祥認為更重要的是反應率大大提升至41%,「對治療有反應即代表腫瘤有機會縮小,之後或可以手術切除,並延長存活期。臨床便有個案由12cm腫瘤縮小至7cm,然後成功切除並治愈。」惟樂伐替尼有高血壓、腹瀉、疲累、降低食慾等副作用,患者宜與醫生適討合適的治療方案。


納入關愛基金
值得慶幸的是,樂伐替尼已於今年5月被納入關愛基金資助範圍,無法以手術切除腫瘤的患者,通過經濟審查後就可在首個至第5個療程,得到全數或部分資助,於醫管局轄下醫院獲得藥物;第6個療程及之後,可於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免費取藥,直至醫生改變處方。未能通過經濟審查的話,仍有社區安全網支援,家庭月入少於5萬元的患者,第21盒藥物及往後可在惠澤社區藥房以五折買藥,詳情可向聖雅各福群會查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