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06-08 04:30:00
日報

膀胱有腫塊 九成屬癌變

分享:

小便帶血,一般人都會十分警覺,但亦有人誤以為血尿是發炎所致而不予理會。直至發現腫塊阻塞其他器官才急急求醫,經專家檢查後確診患上膀胱癌。有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指出,膀胱不像大腸有息肉,所以當膀胱長出腫塊,九成是癌瘤。故此醫生提醒市民一旦出現血尿就要提高警惕,須及早求醫及緊密監察,才有助提高治愈機會,並保留膀胱及降低死亡率。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林建文表示膀胱癌不算常見,每年約有300至400宗新症。膀胱癌主要分兩大類,七成病人的癌腫屬表淺性膀胱癌,而另外三成則屬於滲潤性膀胱癌,與前者分別在於腫瘤是否已侵蝕膀胱肌肉。男女的發病比例為3比1,而病人發病年齡多為65歲以上。

膀胱癌成因未明,而吸煙、常接觸化工原料如漂染、皮革、油漆、印刷等過程中的化學物品或會增加發病風險。

膀胱癌成因未明,而吸煙、常接觸化工原料如漂染、皮革、油漆、印刷等過程中的化學物品或會增加發病風險。

血尿或只偶然出現
林建文指出愈早發現膀胱癌就愈容易醫治,因此當病人出現血尿等病徵便須提高警覺並立即求醫。「有部分個案血尿情況並不明顯,可能只會偶然出現,有時甚至多番求醫後被當作膀胱炎或尿道炎,直至病情不斷反復才再向專科醫生求助。」另外,亦有腎病病人的膀胱癌腫不斷長大,阻塞了輸尿管出口引致腎衰竭。


手術加化療治表淺性膀胱癌
當出現懷疑徵狀時,林建文解釋通常會作幾個方法診斷,「包括膀胱內窺鏡、電腦掃描等,觀察是否出現腫瘤及擴散情況。一旦發現表淺性膀胱癌便可利用內窺鏡手術批走癌腫,並加上膀胱灌注式的化療。」

雖說表淺病人病情較輕微,但部分高危病人有可能頻密復發,甚至會惡化成滲潤性膀胱癌。醫生會建議他們注射卡介苗減低復發的風險,但病人可能會出現尿急、尿頻等副作用,並須定期接受膀胱鏡檢查以便及早發現任何病情變化。

林建文指滲潤性膀胱癌患者或須切除膀胱保命。

林建文指滲潤性膀胱癌患者或須切除膀胱保命。

定期監察病情
林建文表示,「由於膀胱癌復發風險高達七至八成,一旦腫瘤侵蝕至深層膀胱肌肉,就可能要切除整個膀胱保命及終身打理人造膀胱,所以病人術後要定期照膀胱鏡監察病情。」根據歐洲泌尿學會建議,所有病患者首年必須每3個月作膀胱鏡以及尿液細胞學檢查,若無發現復發的跡象則維持每3個月跟進一次,直到兩年之後才可改為每半年跟進一次。等滿5年後,再延長為每年監察一次。所以說,膀胱癌治療及監測是一個長期的承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