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10-05 04:30:00
日報

資助免疫治療 晚期肺癌患者減憂慮

分享:

隨著醫學進步,對抗癌症「武器」愈來愈多,以晚期肺癌為例,免疫治療就為患者帶來新希望;然而藥費高昂,每二至四周一次的治療要花費高達6萬元。幸而今年5月,晚期肺癌一線免疫治療已得到關愛基金資助,而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就希望能夠將資助門檻降低,讓更多患者受惠。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林美瑩表示,香港在2017年,共有5,178宗肺癌新症,同時有3,890宗肺癌死亡個案,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肺癌可分為非小細胞癌和小細胞癌兩大類,前者約佔八成,並再細分為腺癌、鱗狀細胞癌和大細胞肺癌三種。」

抗癌方法不斷進步
治療腫瘤,手術治療和放射線治療有超過100年歷史,及後1950年代就出現了化學治療,在醫學的進步下,2000年後陸續出現了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林美瑩解釋,「不同治療方法各有優點,但亦有不同的限制或副作用,醫生會根據患者癌症的期數、病情、出現的症狀、可承受的副作用等,去制訂治療方案。」

利用自身免疫力
免疫治療是較新的治療方法,利用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去攻擊癌細胞。林美瑩指出,「癌細胞會發出一些特別訊號抑制免疫系統攻擊腫瘤,讓腫瘤可持續生長,而免疫治療藥物如PD-1或PD-L1抑制劑,就可以阻截這訊號,令免疫系統重新辨識癌細胞和作出攻擊。」

提升存活率
本港每年約5,000宗新症中,約有一半並不適合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的出現,使患者不再局限於化療。林美瑩續指,「免疫治療已證實於多種癌症有顯著療效,用於一線晚期肺癌治療更可提升存活率和延長生存期。」接受治療前可以先做PD-L1蛋白水平生物標記測試,如屬50%或以上的高水平,療效有機會較顯著;不過最新數據亦顯示,即使PD-L1蛋白水平低的患者,亦有可能有作用。

望降低資助門檻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肺癌關顧組代表楊麗芳本身也是肺癌患者,她於2014年7月確診,屬肺腺癌第四期。一開始時使用過兩種標靶藥物,因出現抗藥性而須轉用化療合併免疫治療,雖然PD-L1蛋白水平不足50%,但治療亦有效果,腫瘤縮小。惟早前癌細胞轉移至腦膜,要再次轉用另一種標靶藥至今,也擔心再出現抗藥性。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創辦人吳偉麟表示,關愛基金是次只資助通過入息審查,而且PD-L1蛋白水平高的晚期肺癌患者,每年約惠及200名病人,可是還有多於1,000名相關患者未得到資助,他期望政府可以降低資助門檻之外,也希望可以資助其他類別肺癌患者使用免疫治療,令更多患者得到適切幫助。

Ad Block
免疫治療使自身免疫系統可找出和攻擊癌細胞。

免疫治療使自身免疫系統可找出和攻擊癌細胞。

(左起)吳偉麟、林美瑩、楊麗芳

(左起)吳偉麟、林美瑩、楊麗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