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12-10 04:30:00
日報

雙免疫治療組合 晚期腎癌現曙光

分享:

雖然腎癌並非本港十大癌症之列,但個案數字比10年前上升了57%,不容忽視,於2018年本港就有792宗新症。幸而最近研究發現,晚期腎癌患者採用免疫治療後,整體存活期大幅延長,甚至達到「完全反應」,即再檢測不到腫瘤。
 

肥胖人口上升,是腎癌個案增加的原因之一。

肥胖人口上升,是腎癌個案增加的原因之一。

香港泌尿腫瘤科學會榮譽秘書、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施俊健指,腎癌常見發病年齡介乎50至75歲,以男性患者較多,「肥胖(BMI達30或以上)、吸煙、高血壓、家族史、基因遺傳和長期接受腎臟透析都是腎癌的高危因素。近年個案上升原因相信與肥胖人口增多,以及愈來愈多人做體檢時發現有關。」


容易延誤病情
腎癌早期並無明顯病徵,即使腫瘤已有一定體積,患者未必感到痛楚;而且腎臟位於身體較深入位置,身體檢查亦未必可發現細小的腫瘤,加上腎癌沒有有效篩檢方式,令患者一般在較後期才發現腫瘤。施俊健補充,「即使患者出現了血尿和腰痛的症狀,亦有可能以為是熱氣、尿道炎或普通腰痠背痛而延誤治療。」


延長存活期
外科手術可以根治第一至三期腎癌,但有外國研究指接受腎臟切除手術後,有四成患者會復發及擴散。施俊健續指,「可是,電療和化療對腎癌作用不大,無助控病,而標靶治療的完全反應率亦只有1%,效果一般。因此腎癌若已出現遠端轉移,5年存活率只有12%。」

(左起)施俊健、潘明駿及王俊威。

(左起)施俊健、潘明駿及王俊威。

近年免疫治療在治療癌症的領域發展相當快速,對腎癌亦有相當幫助。香港泌尿腫瘤科學會成員、臨床腫瘤科醫生王俊威表示,「免疫治療主要有兩種,分別是CTLA-4抑制劑及PD-1抑制劑,前者可重新激活T細胞,製造更多活躍的免疫細胞對付腫瘤;後者則可令免疫系統重新識別癌細胞而作出攻擊。」最新的研究發現,晚期且病況較差的腎癌患者接受雙免疫治療後,整體存活期中位數達47個月,完全反應率亦有10%;反觀使用標靶治療,分別只有26.6個月及1%。免疫治療為晚期腎癌帶來曙光,香港泌尿腫瘤科學會副主席、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明駿籲患者積極接受治療,出現徵狀人士亦應及早求醫。


保生活質素
潘明駿分享臨床個案,一名健康良好的59歲男患者,至2018年因右下腹痛求診,檢查後發現右腎有惡性腫瘤,並已擴散至肺、腹膜及右腎上腺,且右腎靜脈的入侵更影響下腔靜脈,屬第四期腎癌。患者遂展開雙免疫組合治療,至今腫瘤由10厘米縮小至2厘米,更由求診初期要坐輪椅,到現時可步行逾半小時,去年更參加短線旅行,生活質素改善,其他如腹痛等病徵明顯減輕,只出現輕微疲倦的藥物副作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