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6-17 07:00:00

鼻咽癌無「疫苗」? 新式抽血篩查有助及早發現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鼻咽癌是其中一種香港常見的癌病殺手,由於鼻咽癌初期病徵與一般傷風感冒十分相似,故很容易被忽略,到了病情漸趨嚴重,經診斷後很多時已屬中晚期。耳鼻喉專科周佐治醫生提醒,市民如果出現疑似鼻咽癌病徵超過兩星期,就應主動求醫;或自覺是高危一族,則應定期進行篩查。如能及早發現病情,早期鼻咽癌的治癒率可高逾九成。

耳鼻喉專科周佐治醫生建議市民應定期進行早期鼻咽癌篩查。

耳鼻喉專科周佐治醫生建議市民應定期進行早期鼻咽癌篩查。

耳鼻喉專科周佐治醫生指出,早期鼻咽癌常見病徵包括:流鼻血或痰帶血絲、頸部出現腫塊、耳鳴或單邊聽力減退等。雖然流鼻血不一定代表患癌,但也絕對不容小覷;頸部的腫塊往往會被誤以為是「痰火核」而被忽略;至於聽力減退,很多人也未必會即時聯想到與鼻咽癌有關,或會誤以為是中耳或內耳的疾病……以上的病徵容易與傷風感冒混淆,往往令患者錯過早期診斷和最佳的治療時機。周醫生解釋,當頸部的腫塊由小變大、能被觸摸或看到,就有機會代表鼻咽癌已開始轉移;當癌細胞向外擴散,則代表鼻咽癌屬中、晚期了。

 

誰是鼻咽癌高危人士?20至44歲男士注意!

有別於不少主要在老年期發病的癌症,鼻咽癌在20至44歲的年輕至中年男性中頗為常見。此時正是男士在發展事業、建立家庭、守護愛人和子女的黃金年齡。事實上,男女均有機會患上鼻咽癌,當中比例約為3比1。即使男性個案數量較多,但女性患上鼻咽癌的機會同樣不容低估。

有吸煙習慣、家族病史和愛吃醃製食物的人,同屬鼻咽癌高危一族。如直系親屬曾罹患鼻咽癌,其患鼻咽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五至十倍。因此以上人群,都應該自覺定期進行篩查,以確認健康狀況。

 

認識檢查和篩查

若醫生認為有需要,會先用鼻內窺鏡檢查鼻咽,若懷疑組織異常,就會將其抽取並送到化驗所化驗,然後從病理報告分析患者是否確診鼻咽癌。此診斷手法能準確地判別出高達九成的鼻咽癌,至於其餘部分,有機會是因早期腫瘤體積較小或生長在粘膜層底下而未被發現。隨著醫學科技越趨先進,簡單、快速的鼻咽癌篩查變得可行,現在市民可在常規體檢時透過抽血進行篩查。若篩查結果為陽性,患者應提高警覺並向耳鼻喉專科醫生求診,即使不幸確診亦能爭取在患病早期接受治療。

Ad Block

 

新式早期鼻咽癌篩查準確度高達97%

「篩查最簡單是驗血,傳統『血清學測試』和『EB病毒DNA定量測試』只針對EB病毒本身,並沒有分辨出與鼻咽癌相關的獨有特徵,所以測試存在一定假陽性,容易觸發患者的焦慮與不安;而新式「早期鼻咽癌篩查」則專注於檢測血液中帶有鼻咽癌特徵的基因,其出現假陽性的機率低至0.7%,靈敏度更高達97%。」此方法安全、無副作用且準確度高,能大大減低健康的市民因假陽性結果而焦慮不安,更有機會從中省卻進行額外檢查如磁力共振等的費用和時間。

周醫生總結,雖然目前鼻咽癌尚未有疫苗作預防,但戒煙酒和減少進食醃製食物,都是減低患上鼻咽癌風險的方法。如市民屬於高危群組,建議定期見醫生並安排驗血篩查;這樣,即使確診也能及時安排治療,有助提高治癒率或存活率,繼續活出健康精彩人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