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09-16 09:00:00

BRCA基因突變可致卵巢癌 標靶治療阻癌細胞自行修復減復發

分享:

相比起乳癌,卵巢癌的「知名度」較低,不少女性對其認知不多,再加上卵巢深入盆腔之內,若然真的不幸患上卵巢癌,患者也難以發現,直至出現腹脹、腹痛等病徵時,已屆晚期,增加治療難度。臨床腫瘤科專科招國榮醫生指,過往面對晚期卵巢癌,只有化療及手術,成效不理想、容易復發之餘,副作用也較多。「幸而,近年醫學界發現BRCA基因突變會增加患卵巢癌的風險,新獲批准用於BRCA基因突變卵巢癌的維持治療標靶藥物,能針對癌細胞被修復的機制,令癌細胞死亡。」

招國榮醫生指:「BRCA基因突變分兩種,第一類是遺傳性,即基因突變遺傳自
父母,更有一半機會遺傳至下一代;另一種是自發性癌症,並非遺傳自父母,而亦不會遺傳給下一代。無論是哪一種,只要進行基因測試,便可知道有否帶有BRCA基因突變。」目前已有醫學研究顯示帶有BRCA1基因變異的女性,一生中有22至51%的機會患上卵巢癌,而且往往確診時已屆中晚期,沒法單以手術根治癌症,近年最新獲批准用於BRCA基因突變卵巢癌的維持治療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較有效控制病情。

Ad Block

標靶治療阻止細胞修復
人體每個細胞也有兩條DNA單鏈,包括癌細胞,有BRCA基因突變卵巢癌的患者,其體內BRCA蛋白已失去修復細胞兩條DNA單鏈的功能,但其實人體還有另一位維修員「PARP蛋白」,可修復細胞單鏈DNA,令癌細胞得以繼續生長。招國榮醫生指:「只要能干擾PARP蛋白修補癌細胞的機制,便可多方面抑制癌細胞的修復,令癌細胞最終死亡。」

PARP抑制劑成效顯著 獲准用於一線維持治療
PARP抑制劑正是針對這個細胞修補機制,用於鉑類化療後的維持治療。招國榮醫生引述研究數據:「患者在鉑類化療後使用安慰劑組別的患者,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是13.8個月。若加上新型治療PARP抑制劑作維持治療,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已超過41個月,成效令人鼓舞。PARP抑制劑的首次後續治療或死亡的中位時間為51.8個月,而安慰劑為15.1個月。」除了成效顯著外,服用標靶藥的副作用較化療少,可持續控制病情,減低復發機會。

Ad Block

晚期卵巢癌患者化療後用標靶 持續控制沒復發
張女士(化名)確診BRCA突變型卵巢癌時已屆晚期,下腹腹水積聚,癌細胞已擴散至淋巴及兩邊肺部、有肺積水,情況嚴重。患者和家人均感到絕望之際,醫生鼓勵她別放棄,指可嘗試先做化療令腫瘤縮小,結果化療效果良好,張女士再進行手術切除腫瘤,術後進行輔助化療。但由於化療副作用較多、不能長期進行,取而代之的是PARP抑制劑作一線維持治療,用藥至今15個月,並無復發,更有精力與剛出生的孫兒玩耍,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招國榮醫生提醒,患者情況不一,患者應向醫生了解相關治療成效、副作用與風險,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招國榮醫生說,已有醫學研究顯示帶有BRCA1基因變異的女性,一生中有22至51%的機會患上卵巢癌。

招國榮醫生說,已有醫學研究顯示帶有BRCA1基因變異的女性,一生中有22至51%的機會患上卵巢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