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企業專訪
2021-12-20 04:30:00
日報

智慧生活丨智慧出行 Uber Taxi 撐的哥搵食

分享:
智慧出行 Uber Taxi 撐的哥搵食

智慧出行 Uber Taxi 撐的哥搵食

 「汽車共乘」在過往難被接受,但隨著網約車普及和點對點出行的需求,Uber在現有平台下引入Uber Taxi,刺激行內良性競爭兼紓緩的士業青黃不接的問題。Uber香港區總經理鍾志霆Estyn表示,整體而言Uber Taxi幫助的士夥伴多賺兩成收入,「透過app接單,的士司機毋須食無定時兜客,可抽空離開車廂活動。我們重視他們的生計,同時關注他們的健康。」

Uber香港區總經理鍾志霆Estyn。(廖俊斌攝)

Uber香港區總經理鍾志霆Estyn。(廖俊斌攝)

Uber在港7年間,為逾21.6萬位司機提供額外收入,幫補生計。

Uber在港7年間,為逾21.6萬位司機提供額外收入,幫補生計。

香港Uber Taxi 業務冠全球

從2019年推出Uber Flash快速配對最近的士或UberX,到去年新增Uber Taxi,至今年收購HKTaxi鞏固平台發展,Estyn指Uber Taxi業務量佔全球逾25%,全球排名第一,足見本港網約車市場漸趨成熟。因應乘客不同喜好,Uber推出如Uber Comfort寬敞車輛、Uber Black豪華車輛、照顧傷健人士的Uber Assist與Uber Pet寵物出行等選擇;去年更整合其他公共運輸系統,增設Uber Transit供用家查看即時搭乘路線和收費等資訊。有指Uber Taxi或會搶走現有夥伴飯碗,Estyn並不認同,「大眾有不同搭乘需要,有人喜歡私家車的舒適感、有人信賴的士熟路、有人出席隆重場合需要體面接送等。作為全面的配對平台,對於引入更多選項,反而讓更多忠實用家更常選用Uber服務,最終令所有夥伴受惠。」難怪Uber Taxi推出以來,註冊的士司機夥伴增長27倍、活躍的士司機激增8倍,過去12個月Uber乘客總支付逾800萬港元貼士,反映Uber Taxi能改善行業服務質素,提升客運次數。

投資360萬港元 撐的士業發展

近年時有發生的士相關的嚴重交通意外,而肇事者往往是年邁司機。Estyn有感行業缺乏新血入行,「的士閒置無人租,因此我們早前投資360萬港元,與鏗鏘駕駛學校合作推出『的士司機入行回贈計劃』,入職賺取多達1,800港元獎勵。」申請者須透過駕駛學校報讀的士職前課程,通過筆試兼獲得執照後,即可獲1,000港元回贈;如再成為Uber Taxi司機夥伴兼完成首5次行程,更可額外獲得800港元回贈。Estyn指計劃推出至今,每月約有逾百位司機受惠,反應正面。此外Uber也體貼司機的交更需要,又新增「地區偏好功能」,讓司機選擇交更地區後,系統會盡量分派與交更地點吻合的行程,方便司機規劃路線,節省時間。展望未來,Estyn指正研究落實Uber Transit整合鐵路購票功能,推動智慧出行,亦透露參考在埃及和印度的Uber Bus經驗,評估與公共小巴的合作可能。

的哥阿洪:慳1/3里程 減少疲勞駕駛

入行7年、登記成為Uber Taxi司機夥伴的阿洪(化名),不願露面分享工作狀況。「車頭一堆電話,有群組、電召台、call車apps,大多數時間待在車廂接單,容易疲勞駕駛;去年爆疫,站頭泊滿的士,等半日先接一、兩張單。」阿洪稱加入Uber Taxi令他改變營運模式,「Uber Pro計劃鼓勵司機,乘客給予評分愈高,司機獲配對行程的機率也愈多。如晉升至最高鑽石級,更有機場優先出車、入油折扣等著數。」現時阿洪為白金級司機夥伴,直言在疫情期間收入仍然穩定,節省三分一路程時間,慳油費之餘仲可以坐定定食飯。

Uber Pro獎勵計劃,司機評分愈高,優待愈多。

Uber Pro獎勵計劃,司機評分愈高,優待愈多。

因應乘客不同喜好,Uber提供不同車種選擇。

因應乘客不同喜好,Uber提供不同車種選擇。

智慧出行|Uber Taxi 撐的哥搵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