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企業專訪
2021-06-21 04:30:00
日報

智慧生活丨參與Dyson全球空氣質素偵測計劃 環保女神Melody行勻香港搵污染

分享:

疫情驅使大眾關注空氣質素,Dyson藉先進空氣淨化技術,前年起開展全球空氣質素偵測背包計劃,先後在倫敦、悉尼、巴黎等城市找來名人,以生活體驗探索都市裡空氣污染源頭。來到香港站,官方早前邀請了熱愛健康生活,曾主持有線環保節目《原始組》的鄭韻律Melody,背著偵測背包行勻港九新界,親身發掘引致空氣污染的生活行為。
 

Melody有感去年疫情爆發時,四季氣溫明顯有改善。

Melody有感去年疫情爆發時,四季氣溫明顯有改善。

Melody平日鍾意跑步、游泳與遠足,又倡議有機飲食和素食,更身體力行參與不同環保計劃。今次她背著Dyson研發的空氣質素偵測背包,花兩天時間走遍港九新界,如在屯門等巴士、旺角粥店進餐、沙田踏單車、閒遊中環和夜訪深水埗大排檔等。而這個偵測背包於最外層設有進風口,透過內置3個智能感應器,分別檢測空氣中溫度、濕度、二氧化氮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濃度,以及分辨和測量小於2.5微米的懸浮微粒(PM2.5),並支援GPS記錄位置,然後將所收集的數據,傳送到新加坡的Dyson實驗室進行分析,監測人類活動時周遭的空氣質素。

內置3個感測器的背包,起初用作倫敦國王學院的Breathe London研究。

內置3個感測器的背包,起初用作倫敦國王學院的Breathe London研究。

大排檔的明火煮食,令PM2.5水平急升。

大排檔的明火煮食,令PM2.5水平急升。

鬧市的「都市峽谷效應」令路邊排放氣體難以吹散。

鬧市的「都市峽谷效應」令路邊排放氣體難以吹散。

結果發現Melody日常生活中最常接觸的PM2.5污染,通常集中正在進行煮食活動的地方,如進入旺角粥店見到現炸油條時,室內PM2.5濃度水平飆升164%;而大排檔用膳時,伙頭勁有鑊氣的明火煮食,也令PM2.5水平急升。另外身處中上環的繁忙十字路口,面對柴油車輛廢氣和高樓大廈林立,造成「都市峽谷效應」令路邊排放氣體困在低空難以吹散,這也是鬧市最常見空氣污染源頭。但最令Melody大感意外的是,用酒精搓手液時竟會使空氣質素欠佳,「平日嗅到消毒氣味時,會認為是潔淨的指標,但原來VOC的釋出通常與噴霧式個人護理產品、手部噴霧劑以及清潔產品有關。」

VOC往往是大家日常生活中經常忽視的「另類」空氣污染。香港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李順誠教授指出,「例如清潔劑洗滌家居,或使用搓手液防止細菌孳生時,帶有丙酮、二甲苯和甲醛的VOC釋放可能會達到峰值。」雖然城市的空氣污染難以避免,然而Melody仍建議採取一些簡單的行動,減少接觸潛在的污染源,「空氣循環有助更快速地帶走污染物,但風力亦能將工業活動的污染物吹至不同地方,故當造訪某個地點之前,不妨先查詢天文台的分區空氣質素紀錄。」至於明火煮食和清潔家居時,亦要開窗保持通風。「以後會食少啲炒栗子,同埋避免進入重漂白水味道的食店呢!」Melody笑言。

網址:https://bit.ly/3cXBpbk

偵測背包即日起至7月4日,將在圓方Dyson體驗店限期展覽。

偵測背包即日起至7月4日,將在圓方Dyson體驗店限期展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