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17-04-30 15:00:00

智能Plastc Card眾籌走數

分享:

繼香港的「咖啡機兄弟」後,外國再發生眾籌走數事件。2014年,外國團隊Plastc發表一款智能信用卡,卻遲遲未出貨,公司早前卻突然倒閉,投資者無法退款,涉及金額約7,000萬港元。

2014年發表的智能信用卡Plastc,其特色是以一張卡載入多張信用卡和禮品卡的資料,並透過藍牙連接手機,將電子錢包內的信用卡資料上載至Plastc使用。使用時,只要在卡面的e-ink屏幕選擇需要的信用卡,便可以商店刷卡,甚至前往櫃員機提款。

有關產品在眾籌網站集資,宣稱達80,000訂購量,並籌得900萬美元(約6,983萬港元)。不過,由於技術和發卡銀行認可等問題,原計劃於去年發貨的Plastc遲遲未能推出,公司最終在上周五宣布停業,相關網站和社交媒體帳戶皆同時關閉,投資者的資金無從追討。

 

其實,Plastc並非首家智能信用卡技術開發商,在2013年至2015年期間,巿場共有4家智能信用卡技術開發商推出眾籌計劃,其中的Plastc和STARTOS先後倒閉,僅SWYP和Coin成功發貨,推出小量智能信用卡,但皆有用戶投訴智能信用卡的晶片無法使用,只能使用磁帶部分。

 

結果,SWYP需開發另一款智能錢包作補償,而Coin則把相關技術售予智能手錶品牌Fitbit而成功「甩身」。其實,尚有原因導致智能信用卡無法普及,便是早已存在於手機的電子錢包功能,例如iOS的Wallet和Apple Pay,Android則有Android Pay,連中國內地也有微信支付等普及,哪又需要智能信用卡?

另一款智能卡SWYP。

另一款智能卡SWYP。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