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0-09-04 14:00:00

【新冠肺炎】德國研究指感染後或誘發1型糖尿病

分享:
德國研究指感染新冠肺炎或誘發1型糖尿病。(互聯網圖片)

德國研究指感染新冠肺炎或誘發1型糖尿病。(互聯網圖片)

導致新冠肺炎的SARS-CoV-2新型冠狀病毒能夠透過跟人類的ACE2受體連結,從而穿透不同器官和細胞,除了能嚴重破壞呼吸道和肺部外,系統性炎症反應也能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最近德國Precision Medicine in Chronic Inflammation(慢性炎症精密醫學)研究小組觀察發現,新冠病毒能穿透胰臟中一種稱為β細胞進行攻擊,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而誘發1型糖尿病。

感染新冠病毒不止侵襲人體呼吸系統,原來也能破壞胰臟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從而令患者併發糖尿病。以德國基爾大學內分泌學,糖尿病學和臨床營養醫學主席Matthias Laudes博士為首的團隊,近日於《自然新陳代謝》期刊發表了相關研究。他解釋,「一位19歲患者因為新發糖尿病求診,發現他早前感染新冠肺炎,因而察覺到箇中的關係。」胰島素分泌不足而出現的糖尿病,亦即是1型糖尿病,通常是由自身免疫反應觸發的,其中免疫系統錯誤地將胰臟中的β細胞,識別為異物並攻擊它們。「然而該患者不存在這種自身免疫反應,因此我們假設是SARS-CoV-2病毒本身攻擊β細胞。」

為何有這種猜測?因為β細胞正擁有ACE2受體,從而令病毒有機會乘虛而入。

其實在英國也有類似的觀察,倫敦帝國學院的科學家在8月時曾發表報告,指新冠肺炎疫情高峰之際,當地兒童新發1型糖尿病的求診個案也隨之上升,認為兩者有著某種因果關係。

(來源:基爾大學)
網址:https://www.precisionmedicine.de/en/details/news/diabetes-as-a-consequence-of-covid-19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