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0-10-05 19:00:00

多吃白飯增糖尿風險?研究指亞洲人的風險較低

分享:
糖尿病可以引起各種後遺症,而外國最近一項研究更發現,多吃白飯與糖尿病有明顯關係。(互聯網圖片)

糖尿病可以引起各種後遺症,而外國最近一項研究更發現,多吃白飯與糖尿病有明顯關係。(互聯網圖片)

糖尿病可以引起各種後遺症,而外國最近一項研究更發現,多吃白飯與糖尿病有明顯關係,而每天吃白飯超過450克的人,比只吃少於150克飯的人,罹患糖尿病風險會上升20%。但研究亦顯示,吃飯對糖尿病的影響在歐美人士較為明顯,但在亞洲人身上則較輕微。

該項刊載於《Diabetes Care》的研究,分析了21個國家共13.2萬名35至70歲的成人。他們被分為四組,每日平均吃飯量分別為少於150克、150至300克、300至450克及450克以上。在平均跟進期9.5年間,共有6,129人新確診患二型糖尿病。研究指每天吃白飯多於450克的人,患糖尿病的風險明顯高於吃得少飯的人。但細分地區後的數據,就顯示中東、南美、北美、歐洲和非洲等地的人,若每天吃飯量多於450克,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飆升41%,反觀亞洲區人士吃飯多或少也沒明顯影響患糖尿病的風險。

研究人員指今次研究結果跟以往的結論相似,並建議若想要降低白飯帶來的糖尿病風險,可適當改吃糙米,同時配搭蛋白質、豆類等食材,幫助緩衝米飯的升血糖效果,而適量運動幫助控制體重也是減低糖尿病風險的關鍵之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