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0-10-09 04:30:00
日報

手機App揪出隱形糖尿病

分享:

隨著肥胖人口不斷上升,糖尿病的患者人數也愈來愈多,可是由於病徵不明顯,不少患者直到出現嚴重併發症而求醫時才得以確診。為了揪出隱形患者,港大醫學院研究團隊開發了流動應用程式「糖心易測」,讓高風險人士可以及早檢查和診斷。

全球每11人就有1人患上糖尿病,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李智豪醫生表示,「高血糖會對身體多個器官造成破壞,如導致糖尿腎、糖尿眼、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和中風等。」事實上糖尿病是本港腎衰竭的主要病因,而患者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比一般人高數倍。

簡易糖尿病評分
港大醫學院於1995年曾展開CRISPS研究,追蹤了2,000名參加者20年,關於其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和心血管疾病史。最近研究團隊總結了研究數據,製訂有助找出隱形糖尿病的「簡易糖尿病評分」(NDS),並已在《糖尿病調查期刊》發表。NDS評分以高血壓、年齡以及體重指標構成,如達28分或以上(50分為滿分)即屬高風險。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胡裕初醫生建議,高風險人士應驗血檢查有否患糖尿病,並定期覆檢,「如果分數為28至30分,可以每3年檢驗一次;若有31至37分,就應每2年做一次覆檢;如超過38分,有需要每年檢驗。」

Ad Block

糖心易測
為鼓勵市民定期評估糖尿風險,研究團隊特別開發出流動應用程式「糖心易測」,只要跟隨程式指引輸入資料,即可計算出風險評分。應用程式亦會按評分提供健康提示和資訊,讓用家不會忘記做身體檢查。此外,應用程式也可以計算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風險。「糖心易測」現已於Google Play和App Store上架,Android及iPhone手機用家可以免費下載使用。

新一輪普查
香港人生活方式、健康認知水平和整體醫療質素近年有很大變化,因此港大醫學院已開展新一輪「港大‧新‧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普查(N-CRISPS)」。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講座教授、楊紫芝基金教授(內分泌及代謝學)及生物醫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臨床主任林小玲教授指,「研究方法與之前CRISPS相似,計劃招募4,000名參加者做心電圖和免費身體檢查,以收集三高、貧血或肝腎功能異常等數據作研究,從而了解心臟病、中風及其他相關重要疾病的風險因素於現時香港的流行情況,期望研究有助預防及控制各種在本地常見的疾病。」

Ad Block
 (左起)胡裕初、林小玲及李智豪。

(左起)胡裕初、林小玲及李智豪。

「糖心易測」使用簡單,助計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風險。

「糖心易測」使用簡單,助計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