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0-09-03 14:00:00

有無糖尿病風險?英研:簡單握力測試即知 每增一強度單位 風險降50%

分享:
最近英國布里斯托大學與芬蘭東芬蘭大學一項聯合研究表明,通過握力測試,參與者每提高一個握力強度值,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就會降低約50%。(互聯網圖片)

最近英國布里斯托大學與芬蘭東芬蘭大學一項聯合研究表明,通過握力測試,參與者每提高一個握力強度值,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就會降低約50%。(互聯網圖片)

糖尿病是全球第9大死亡原因,據統計約9成患者屬於2型糖尿病,當中長者、肥胖、家族病史和生活習慣(例如缺乏運動、吸煙、不良飲食習慣和過量飲酒)均為患病的風險因素。而醫學界一直有認為,肌肉力量的降低跟心血管疾病、殘疾甚至早死有著直接關係。

最近英國布里斯托大學與芬蘭東芬蘭大學一項聯合研究表明,通過握力測試,參與者每提高一個握力強度值,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就會降低約50%。來自布里斯托醫學院和東芬蘭公共衛生與臨床營養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追踪了776名60至72歲的男性和女性,他們在20年內並無糖尿病史。團隊要求參與者以慣用手保持緊握動力計達5秒,以計算出握力,從而得出上述結果。研究就算排除其他既定因素,包括年齡、糖尿病家族史、體能、吸煙、高血壓、腰圍和空腹血糖,這種關聯仍然存在。

對於這種簡單且低成本預測糖尿病的篩查工具,有份研究的布里斯托骨骼肌肉研究小組Setor Kunutsor博士感到鼓舞,「由於評估簡單直接,對2型糖尿病的預防策略有正面幫助,及早找出高風險群組,並進行健康管理。」東芬蘭大學Jari Laukkanen教授更稱女性的關聯性比男性更為明顯,並認為未來還需研究通過阻力訓練提升肌力,能否降低患糖尿病風險。

(來源:布里斯托大學)
網址:http://bristol.ac.uk/news/2020/september/diabetesgrip-study.html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