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0-11-13 04:30:00
日報

營養師教路 飲食控制血糖

分享:

糖尿病屬常見慢性疾病之一,而近年香港的數字穩步增長,現時全港每10個人便有一人確診為糖尿病患者,當中以老年人為主,但30歲以下患者亦佔20%,有年輕化的趨勢。
 

何謂高血糖
一般健康人士進食碳水化合物後,人體會自行消化,分解為葡萄糖進入血液中,為身體提供能量,而身體同時亦會分泌胰島素,將血糖值控制於正常範圍內。當我們的身體對胰島素有抵抗性或缺乏受體,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時,體內不能正常地運用和儲存碳水化合物,因而提升血糖濃度亦叫作前期糖尿。當血糖持續高於正常,而不加以處理,最終有一半前期糖尿人士會患上二型糖尿病。

二型糖尿病及前期糖尿主要源於不良生活及飲食習慣,註冊營養師Vivian Chu認為要改善血糖問題,控制飲食及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尤其重要,因此想和大家拆解高血糖飲食謬誤,讓大家食得更精明,更容易控制血糖。

註冊營養師
Vivian Chu

註冊營養師 Vivian Chu

迷思一:應完全戒掉碳水化合物以控制血糖 ?
碳水化合物屬人體主要的能量來源,糖尿病患者並無需要完全避免進食,但進食的分量及類型則較為重要。因為當身體長期攝取不夠碳水化合物,除有機會引致低血糖,出現專注力下降、緊張焦慮等等外,更會出現休克情況。正確的做法是每餐都要進食適當分量的碳水化合物,並定時定量進食。分量則要隨個人年紀、身高體重、活動量而制定,糖尿病患者應與註冊營養師商量訂立每餐目標分量。大家應多選擇低升糖指數食物及高纖維食物如糙米、麥包、蕎麥麵等,能減慢糖分吸收,更有效控制血糖。

迷思二:減少進食餐數至一日2餐以控制血糖 ? 
首先如果不定時為身體補給碳水化合物只會令血糖指數不穩定,容易造成血糖過高或過低的情況;如正在服用血糖藥或需要注射胰島素的人士更要特別小心,因血糖過高會更容易引致併發症如腎功能下降、糖尿眼等問題。建議大家每日三餐正餐,而每餐相隔4至6小時。餐與餐中間可加插小食如一份水果或半份三文治。

迷思三:所有水果都應戒掉?糖分越高,升糖指數亦越高?
味道較為甜的水果並不等於升糖指數高,水果甜度對血糖影響亦無明顯差異。以芒果為例,雖然味道較甜亦屬高糖分水果(15克糖/100克),但其升糖指數低於55或以下,屬低升糖指數的水果。相反每100克西瓜的糖分雖只有6.3克,但卻屬高升糖指數水果。所以無論升糖指數高或低,最重要是留意進食的分量和時間。正餐和水果可分隔最少1小時。建議選擇原個新鮮水果,少飲果汁,並控制每日大約2分水果的分量為佳。

迷思四:晚上只是飲湯和吃湯渣,為甚麼血糖仍然高?
大部分湯渣如蓮藕、紅蘿蔔、豆類、淮山等屬澱粉質類蔬菜,若進食了湯渣,應調節主餐分量,以免過量攝取碳水化合物。另外,糖尿病跟其他三高問題其實環環相扣,以高脂肉類(排骨、西施骨等)煲老火湯時,脂肪容易滲於湯水及湯料內,長期飲用會令血壓血脂升高。大家可考慮用豬月展、腰果、豆腐或瑤柱等,並慢慢試味再調整用鹽量,以免影響血壓健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