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0-09-25 10:00:00

瑞典研究:失眠增患糖尿病風險17%

分享:
患有失眠問題的人,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比沒有失眠的人高17%。(互聯網圖片)

患有失眠問題的人,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比沒有失眠的人高17%。(互聯網圖片)

糖尿病是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不少因素都會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風險,如飲酒、不吃早餐、午睡、焦慮、炎症因素等。瑞典一項研究確立了19個糖尿病的風險因素,其中失眠是最新納入其中,患有失眠問題的人,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比沒有失眠的人高17%。

瑞典卡羅林斯卡研究所在《Diabetologia》發表的一項研究,使用涵蓋74,124名二型糖尿病患者和824,006名歐洲非患者的數據,從中確定了19個糖尿病風險因素,包括失眠、抑鬱症、高血壓、吸煙、終生吸煙、咖啡因攝取過量、血液的三種氨基酸異常、肝臟丙氨酸轉氨酶(ALT)數值異常、兒童肥胖和成人肥胖、體脂、內臟脂肪及靜止心率異常等。而其中失眠是首次入選成為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因素。

研究人員強調,肥胖仍然是二型糖尿病的主要風險因素,而制訂預防策略應該從多個角度來出發,包括降低肥胖和吸煙率、改善心理健康及睡眠質素等。根據國際糖尿病聯合會(IDF)的最新數據,2019年全球約有4.63億成年人患有糖尿病,比2018年多了近1億人,預計到2030年,全球的糖尿病患者將會超過5.5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