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0-07-24 04:30:00
日報

糖尿病人25倍致盲危險

分享:

本港約有10%中年人患上糖尿病,患者除了身體容易疲倦及易受感染,還有可能出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Diabetic Retinopathy),俗稱「糖尿上眼」,是全球十大致盲原因之一,因此糖尿病人應定期驗眼。

湯文傑指糖尿病或破壞視網膜血管,影響視力。

湯文傑指糖尿病或破壞視網膜血管,影響視力。

眼科專科醫生湯文傑指出,糖尿上眼的病發率及嚴重程度,與患糖尿病的年期成正比,「大部分患糖尿病10年以上的患者,都會有一定程度的視網膜病變症狀。整體而言,估計約40%糖尿病患者有糖尿上眼,糖尿病患者致盲的風險是普通人的25倍。」

黃斑水腫影響視力
糖尿上眼最嚴重的影響,是可引致視網膜病變及黃斑水腫,例如視網膜微血管受到破壞,滲出血蛋白或滲血,逐漸破壞視覺功能。甚至令視網膜長出脆弱的新生血管,使玻璃體出血和視網膜纖維化。然而,糖尿上眼初期可能全無症狀,當有症狀例如看東西明顯模糊,或眼睛疼痛等顯現時,卻可能為時已晚,所以早期的預防性檢查相當重要。

湯文傑表示,「若糖尿上眼患者能在初期發現並控制病情,眼睛和視力可以完全康復。但若病變發展至後期時,長期的微血管滲漏會導致視網膜缺氧、血管增生及嚴重的視網膜併發症,視覺功能會明顯受損,最終甚至有可能失明。」

抑制異常血管增生
治療方面,例如糖尿上眼引致黃斑水腫,可能需要以藥物防止增生血管的形成及滲漏。過往主要的方法,是將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劑(抗VEGF)直接注射入眼球內,以抑制眼球內的異常血管增生,阻止視力退化。一般在治療的首3個月內每月注射一次,其後再按患者的病情決定是否需要再注射,但治療費用相對較貴,亦可能需要反覆注射以維持療效。

患者應定期驗眼,及早發現黃斑水腫或視網膜病變,及早處理。

患者應定期驗眼,及早發現黃斑水腫或視網膜病變,及早處理。

長效抗水腫
近年較新的方法,是採用地塞米松玻璃體內植入劑,植入後可持續釋放藥物4至6個月,通過長效抑制炎症介質及抗VEGF機制,為黃斑水腫患者提供了更長效的抗水腫效果,能減少注射次數,並有效抑制炎症,適合接受過前玻璃體切割手術和持續性黃斑水腫的患者。

「但預防始終比治療好,所以糖尿病患者除了控制血糖及血壓,亦應找眼科醫生作定期眼底檢查。現時有新科技,透過一張簡單的眼底照片,利用人工智能技術,便可評估糖尿上眼的嚴重性,防患未然。」湯文傑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