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1-09-17 04:30:00
日報

胰島素100周年 控糖要夠煮動有心機

分享:

今年為胰島素100周年,糖尿病人服藥後血糖仍創新高,醫生一般會提議轉打胰島素針,不過不少病人仍對胰島素針有所抗拒,怕痛又怕要一世打針。有糖尿及內分泌科專科醫生表示,胰島素針的筆形幼針嘴設計,大大減低痛楚,又寄語糖尿病人控糖要「夠煮動、有心機」,透過飲食、運動和相關儀器積極監察病情。

利用胰島素處理糖尿病,今年已到達100周年。

利用胰島素處理糖尿病,今年已到達100周年。

香港糖尿聯會副主席許兆文醫生表示,糖尿病情況猶如近視,度數深的話,戴眼鏡才能看清楚;糖尿病友血糖高,胰島素好比眼鏡,如不及時注射胰島素,其實只是逃避問題。糖尿病有口服藥,為何部分病友不能繼續服藥而必須轉用胰島素?許兆文又引用另一比喻,「患病的胰臟好像乾透的毛巾,當糖尿病到達某些階段,又或是胰島素低至一個程度,身體再無法擠出水分稀釋血糖,就必須靠打外來胰島素,令毛巾再次濕潤起來,才可以有效控制血糖!」

胰島素針設計改良

不少長者很拒抗要自己注射胰島素針,香港糖尿聯會主席伍超明醫生表示,胰島素的應用至今已100年,無論胰島素的藥物和針嘴設計方面,都已經改善不少。以胰島素為例,以前是從豬牛身上提煉出來,現在則從實驗室製造能模仿人類的胰島素,因此大大減低使用後出現敏感的風險 。

伍超明又指,現時有多種不同的胰島素,有快速胰島素、有的較慢但長效的,亦有些混合兩者的,甚至有些混入另一種藥物的,令病人本來需要打兩針胰島素或藥物,現在打一針就可以了。至於胰島素針的筆形設計已非常方便,針嘴愈來愈幼細,減少注射時的痛楚。而且若病人能接受篤手指的話,肚皮注射應沒太大問題。

許兆文指血糖高要注射胰島素針,就如近視要戴眼鏡的道理一樣。

許兆文指血糖高要注射胰島素針,就如近視要戴眼鏡的道理一樣。

伍超明寄語糖尿病人要「夠煮動」,和「有心機」。

伍超明寄語糖尿病人要「夠煮動」,和「有心機」。

製作短片糾正謬誤

今年是胰島素100周年,原來當初發明胰島素的班亭醫生用十隻狗做臨床測試,成功後再注射在一名14歲的糖尿病少年身上,令他有質素地多活14年。香港糖尿聯會今年亦特別製作了一個音樂短片《世紀健胰》(https://youtu.be/uEbw0Y2Cwfc),作曲填詞都是由糖尿及內分泌科醫生創作。歌唱方面,則由經常處方及使用胰島素的糖尿及內分泌科醫生、婦產科醫生、兒科醫生、糖尿科姑娘負責。短片拍攝都是由醫護及家屬演出,導演希望藉著這套音樂短片,糾正大眾對胰島素的謬誤。

多方面控病

伍超明承認,控制糖尿病並不容易,並寄語糖尿病人要「夠煮動」和「有心機」。「夠煮動」,即要多煮飯,減少外出用膳;多做運動,若未能運動也要多活動郁動。另外,「有心機」,當然要有決心做好件事,有信心及有愛心,愛心更指醫好、愛惜和珍惜自己身體,也是愛惜家人的行為。至於「機」則要靠機器輔助,如監察血糖的儀器,定時量度血壓,甚至佩戴運動手錶監察熱量消耗等,有助控病。

不良飲食習慣,容易令血糖超標。

不良飲食習慣,容易令血糖超標。

胰島素100周年 控糖要夠煮動有心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