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0-08-20 04:30:00
日報

脂肪不能太少

分享:
袁美欣指脂肪對身體十分重要,就算減肥也不宜太過極端。

袁美欣指脂肪對身體十分重要,就算減肥也不宜太過極端。

近年「瘦就是美」的風氣,加上與肥胖、糖尿病、心臟病等拉上關係,不少人聞「脂」色變,十分抗拒脂肪。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袁美欣指出,其實脂肪在身體中擔綱重要角色,除儲存多餘能量及為人體保暖外,還會分泌荷爾蒙,因此脂肪太少就會引發出一連串健康問題。

近年有研究發現,脂肪荷爾蒙主要有「瘦素」及「脂聯素」,作用是與大腦溝通身體能量狀態,前者負責調節熱量的攝取消耗,以及控制食慾和飽足感。當脂肪細胞吸收過多卡路里就會釋放瘦素到血液中,大腦知道其濃度上升,就會減低食慾。後者就與維持體內葡萄糖及脂質代謝平衡有關。袁美欣表示,「另亦有數據顯示,脂肪還會製造尿酸及在男性中增加雌激素分泌等。」

全身脂肪失養症
體脂低其中一個較極端的例子是罕見病「全身脂肪失養症」,患者由於身體缺乏製造及維持脂肪的能力,難以達致正常體脂水平,袁美欣續指,「這類患者在缺乏瘦素分泌之下,大腦會以為身體沒有能量,而一直產生肌餓感,同時壓抑了胰島素的功能,因此他們會出現嚴重糖尿病及甘油三酯過高等代謝問題。除了因血糖過高出現併發症外,超高的甘油三酯也有可導致胰腺發炎,死亡率高達50%;最後還有可出現肝衰竭。」治療此症,現可為患者補充瘦素,會得到相當好的效果。

Ad Block

影響維他命吸收
至於過量減肥的人士,如果飲食中脂肪太少,有可能影響維他命A、D、E及K的吸收,當長期缺乏這些維他命,大部分人會先感到肌肉乏力,繼而出現相關症狀。袁美欣解釋,「缺乏維他命A有可能影響視力,先會出現低光環境下視物不清,及後眼結膜和角膜乾燥,嚴重甚至導致失明;缺乏維他命D長遠會引致軟骨病或者骨質疏鬆症;缺乏維他命E會影響神經線健康;而維他命K缺乏的話則會影響凝血功能,容易有瘀傷和出血,如流鼻血、牙齦出血等。」若針對女性,體脂太少會影響女性排卵功能,使月經周期變長,甚至停經。

Ad Block

宜恢復正常飲食
幸而如果只是減肥過度,治理相當容易,只要恢復正常飲食,尤其進食適量及健康的脂肪例如芥花籽油、橄欖油、魚油等,便可以改善情況。袁美欣提醒,「惟大部分減肥過度人士對體重增加非常敏感,所以醫護人員可能需要緊密跟進患者,確保進度。」雖然理想體脂比率沒有公認標準,但普遍認為男士體脂比率在10%至25%之間,女士在20%至32%之間是理想的範圍;而營養師一般建議每日攝取脂肪所提供的熱量佔總熱量的三成以下,因此即使減肥,也沒有必要脂肪「全走」,以免出現健康風險。

Ad Block
適量攝取健康的脂肪,對身體有好處。

適量攝取健康的脂肪,對身體有好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