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0-08-18 04:30:00
日報

腎病患者在家煮食四大貼士

分享:

腎病病人因腎功能衰退,要嚴格戒口,少鹽低磷少不了,飲水太多亦不能,若患有糖尿的更要低醣飲食,的確不容易。疫症當前,人人留家自煮抗疫,有腎科專科醫生指出,腎病病人多自煮,如食物和調味能控制得宜,有助控制病情,更提供一些煮食建議供患者依循。
 

關清霞指腎病患者若好好控制血壓及血糖,可減慢腎功能衰退。

關清霞指腎病患者若好好控制血壓及血糖,可減慢腎功能衰退。

腎病科專科醫生關清霞指出,腎病有不同種類,先天性的如多囊性腎病、自發性的有腎小球炎,後天的則由糖尿病、高血壓引致的腎病,有部分因素無法逆轉,但亦有一些高危因素能控制,如血壓、血糖等。事實上,於這兩年間新增需要透析的病人當中,逾一半是由糖尿病引起。若能控制血壓及血糖在理想水平,能減慢腎功能衰退的速度。


少鈉低磷低鉀低醣為原則
當腎功能差,排走礦物鹽、鉀、磷的速度會減弱。因此在飲食上要以少鹽(鈉)、低磷、低鉀、低醣為四大原則。關清霞鼓勵病人多留家煮食,尤其在疫情期間,食得健康又放心。不過,自煮也並非萬無一失,建議患者可留意以下四大貼士。

TIPS 1 避免用加工調味品
健康人士每日鹽分可容攝取量為一茶匙,腎病病人更少。病人可用天然香料如薑蔥、蒜頭甚至香草等為食物加添味道。增加鹹味時只用小量鹽,否則用其他調味品會較難量度分量,亦要避免食含鉀的「代鹽」。

TIPS 2 勿吃罐頭、醃製食物
及多醬汁菜式
這些食物較高鈉,會令血壓上升,加速腎功能退化。

TIPS 3 紅米糙米磷質高 宜適量進食
許多人以為紅米、糙米、麥皮一定比白米健康,不過它們的磷質較白米高。由於不少腎病患者有糖尿病,白米醣分較多也不宜多吃,因此建議可輪流進食幾種穀米。

TIPS 4 深綠菜葉鉀質高 勿飲菜湯
深綠色蔬菜的鉀質含量較高,宜先灼熟後去掉菜水,亦勿飲菜湯。高鉀水果,如香蕉、奇異果、榴槤,不宜多吃,楊桃更是腎病病人的「禁果」,進食後有可能出現羊癇性抽筋。宜選擇蘋果、李子及橙。

薯片等零食,腎病患者不宜進食。

薯片等零食,腎病患者不宜進食。

留家勿吃零食
關清霞又指,疫症期間留家的時間較多,提醒腎病病人切勿進食零食如薯片、雪糕、乾果等。她坦言腎病病人的飲食規條多, 要嚴格戒口的確不易,臨床上三至五成病人戒口方面「過得去」,少於一成做得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