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1-02-11 04:30:00
日報

過時過節 小心膽固醇超標

分享:

天氣凍的日子,碰巧節日特別多,冬至、聖誕節、新曆新年,再到明天的農曆新年和將來到的情人節,而聚會或慶祝又離不開吃喝,過量飲食容易令膽固醇飆升。尤其本身屬較高心血管疾病風險人士如糖尿病患者,或需要用藥以進一步降低體內的低密度膽固醇(LDL)含量。
 

香港浸信會醫院心臟中心主任余卓文醫生表示,體內的膽固醇會因為飲食而改變,「當天氣凍、過時過節,食量會變多,同時希望攝取較多能量,於是會選擇較油膩、高膽固醇的食物,如油炸食物、火鍋、老火湯的材料亦會『滋補』一點。這些因素都會導致我們攝取量上升,引致膽固醇飆升。」


糖尿病患者影響更大
對於糖尿病患者,多吃了的影響更大。余卓文解釋,「患者的胰島素分泌或者胰島素在體內的作用比一般人較差,如果進食分量過多,就容易令血糖飆升;當血糖控制欠佳,亦會直接或間接使血脂上升,包括低密度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等。因此每餐不宜太飽,維持約八成最佳;若餐與餐之間感肚餓,都可以吃東西,但要避免高脂肪或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尤其是零食。又或選擇少食多餐,惟要留意飲食的總量不能超標。」

藥物助控LDL
對健康人士來說,當回復一個健康的飲食模式,LDL都會回落到反映健康飲食的含量。但余卓文特別指出,「但若屬糖尿病、心血管病或腦血管病人士,他們單純戒口並不可達到醫學上達標的水平,因為他們的LDL目標比一般人士低得多,而體內近八成膽固醇由肝臟製造,因此除了『戒口』之外,亦需要藥物幫助。其中最常用是他汀類藥物,能夠抑壓肝臟製造LDL時的一個主要酵素,以減少不必要的製造。」

Ad Block

若使用高劑量的他汀類藥物也未能到達理想指標,就會考慮加藥,「例如依澤替米貝,希望減少腸胃的吸收,與他汀類產生協同效應。近年亦有生物製劑PCSK9抑制劑,可針對性分解膽固醇而達到有效降低膽固醇水平的作用。」惟控制膽固醇藥需要長期使用,才可有持續效果,否則心血管病風險會再次上升。

運動提升HDL
由於高膽固醇沒徵狀,只在引致併發症後才有,如冠心病的心絞痛,更不幸是有心口疼痛已是心臟病發,到醫院搶救才發現高膽固醇,余卓文建議大家定期做體檢,以作監察。「另一方面,運動都有間接的幫助。研究顯示運動有令LDL趨向穩定的作用,即做運動最低限度可使LDL不會繼續增加;同時,運動亦可提升高密度膽固醇(HDL),而HDL可以清理血管中的LDL,亦有助心血管健康。」

Ad Block
余卓文指吃過多高脂和高膽固醇食物,會使體內膽固醇含量上升。

余卓文指吃過多高脂和高膽固醇食物,會使體內膽固醇含量上升。

新年美食當前,要小心進食過量,尤其心血管病高風險人士。

新年美食當前,要小心進食過量,尤其心血管病高風險人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