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親子
2017-06-30 06:00:00

寶寶說話 未曾「講」 學習嬰兒手語加強親子溝通

分享:

語言是孩子表達自己需要的方式,但在嬰幼兒階段,孩子還未懂得說話,只懂得以啼哭、聲音、面部表情或身體語言來表達自己。相信家長都曾經對嬰兒的聲音、動作感到疑惑,猜不到他們想要甚麼。督導級舞蹈/動作治療師兼嬰兒手語師盧幸賢Candy Lo,引入歐美國家興盛的嬰兒手語,讓孩子與父母在歡樂的環境下學習手語,協助他們表達自己同時促進親子關係。

從小學習嬰兒手語
增強表達能力

在成長階段,孩子的身體發展比語言發展快,學習嬰兒手語有助他們表達自己的慾望,而且沒有年齡限制,0-36個月或發展遲緩的孩子也適合。盧幸賢指出,小時學過嬰兒手語的孩子,長大後對語言或文字的敏感度均得以提高,「好像兩歲的孩子常常說『不』,學習嬰兒手語就有助他們建立詞彙表達自己。」
嬰兒手語屬美國手語的簡化版,在Baby Singing Time的課程中,盧幸賢會教授100個手語詞彙,透過學習手語,嬰兒能接受不同文化氛圍,鼓勵建立共融社會。她表示,日常主要教授生活詞彙,好像喝牛奶、吃東西、我還要、肚餓等。盧幸賢表示,會在堂上營造一個輕鬆歡樂的環境,每次教幾個手語,讓父母和孩子有時間消化。說著,怎麼有點像playgroup?她解釋兩者的確有相似的地方,但最大的分別是她會加入舞蹈治療的元素,過程中觀察親子的肌肉動作,適當時為父母及孩子進行心理輔導,從根源改善親子關係:「與家人的關係好,才能給我們最強大的支持和力量。」


多溝通 親子關係更融洽
香港家長壓力大,嬰兒學習速度稍慢也會引起家長不安,但其實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有不同的學習方法和速度。若在堂上遇上煩躁的家長,她會用舞蹈治療作心理輔導:「家長會灰心是因為對孩子有期望,但這些期望會否太過苛刻,給與孩子無形的壓力?家長能否設身處地理解孩子的感受?」她強調,家長要懂得愛自己,接納自己,才不會對自己和孩子過分苛刻。「好像喝牛奶的手語需要握拳的動作,嬰兒未必能立刻掌握,家長要多留意孩子的反應,他們在學懂前也許會用另一個方法表達,可能是眨眼或笑容也說不定,最重要的還是多溝通。」
舞蹈治療主張身心靈為一體,透過動作去做心理輔導,改善情緒、人際關係、認知和身體上的發展,手語也屬動作的一種,正好與舞蹈治療不謀而合,當中教導他們新的動作模式,猶如開墾一條新的道路,即使日後面對困難,也有多個方法解決,而不是被困於一小片天。
查詢:9236 3037
網址:http://www.piece-of-sky.com/

Ad Block
這個手語是「我還要」的意思,過程中會配合音樂不斷重複動作,增加孩子記憶。

這個手語是「我還要」的意思,過程中會配合音樂不斷重複動作,增加孩子記憶。

督導級舞蹈/動作治療師
嬰兒手語師
盧幸賢Candy Lo

督導級舞蹈/動作治療師 嬰兒手語師 盧幸賢Candy Lo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