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親子
2017-06-02 06:00:00

令小朋友收拾玩具無難度!

分享:

「快啲執好啲玩具啊!」各位父母有向子女發出過上述的「命令」嗎?相信不少媽媽均表示,其年幼的子女堅持不會自行收拾玩具,究竟下次再叫小朋友收拾玩具的時候,怎樣可以不再勞氣,小朋友識自動自覺得自行收拾玩具呢?

 

以遊戲引導 收拾玩具
想小朋友玩完玩具後懂得自行收拾,父母首要第一步是要有耐性。子女約兩歲開始,父母就可引導小朋友養成玩耍後收拾玩具的習慣,但父母要明白,孩子年紀尚幼,做不到大人的要求是正常的,因此家長要不厭其煩地經常作出示範及提醒。
首先,父母可透過遊戲引導小朋友收拾玩具,這可以令他們覺得收拾玩具是一件有趣的事。父母不妨多想一些有趣的遊戲,例如跟小朋友鬥快找出某件玩具,誰先把它放進盒內便勝出。把收拾玩具變成遊戲,他們就能慢慢學習收拾。此外,幼兒期的小朋友可透過圖書故事來慢慢學會收拾玩具,例如《米米玩收拾》是一本適合親子共讀的故事書,透過輕鬆逗趣手法,向幼兒灌輸「送玩具回家」的有趣概念,讓幼兒明白收拾玩具的重要性。


設後果 不收拾玩具 「冇得玩!」
若小朋友態度輕慢,仍不太願意收拾時,父母可跟子女於玩玩具前訂立簡單規則,如玩玩具後要把它放回盒內,假如子女在父母提醒一、兩次後仍不肯收拾,父母就要把它收起來,讓小朋友得到不收拾玩具之後果 - 「冇得玩!」。例如孩子不肯收拾動物圖卡,家長可以說:「因為沒有收拾好動物圖卡,我們要跟它說再見了,要把它放進櫃子,不能玩了。」


以身作則 陪伴收拾
父母是幼兒模仿的對象,家長宜以身作則,一邊收拾一邊描述自己的行為,讓小朋友學習和模仿。此外,當小朋友收拾玩具時,父母應從旁陪伴,讓他們感到家長的支持;當收拾好時,父母應即時具體地給予讚賞,從而建立小朋友的良好行為。因此,父母宜從小就開始為子女培養出收拾玩具的習慣。一旦讓小朋友覺得每次都有人幫忙「執手尾」就會容易養成倚賴的習慣。


(內容摘錄自慈慧幼苗網站【問問專家】環節 http://babyparent.org )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