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親子
2017-03-10 06:00:00

家校同儕攜手 化解學童自殺危機

分享: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總幹事曾展國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總幹事曾展國

農曆新年假期後,學童自殺個案接連發生,令人憂慮香港引發「學生自殺潮」。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總幹事曾展國指,本港青少年的學業壓力大,學生在這個時間自殺,原因或與假期後重新面對考試、課業壓力、情緒與人際關係等問題有關。學童生命教育須從小做起,了解生命的可貴,堅強對抗逆境。
(圖片來源:互聯網)
 

珍惜生命學業成績非人生全部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面對人生轉折、失敗時,亦缺乏途徑訴心聲,得不到及時的安撫,很可能誤起輕生念頭。總幹事曾展國指:「生命教育在於學懂欣賞所有生命,繼而欣賞、接受自己。家長應適當地引導子女,建立他們一套正面又全面的人生觀,視學業為成長的其中一環,而不是生命的全部,幫助他們發掘多方面的興趣及長處,一方面培養全人發展的學習態度,同時不會過度專注學業上的得失。家長亦要留意子女情緒變化,並以開放及不判斷的態度,聆聽子女的聲音,認同他們的感覺,並陪伴他們一同找出路。」


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也投入資源開發網上諮詢服務,期望吸引青少年網上活躍族群,處理情緒問題。自殺危機處理中心自2008年起開展網上防止自殺服務,以《自殺‧自療‧互助舍》網站 支援具自殺危機的網絡使用者。另外,網站更提供「真心話室」網上聊天室服務,讓求助者於網上平台與義工對話,義工即時為他們提供情緒紓緩服務。


家校同儕攜手阻止輕生
曾展國提供以下幾點建議,認為學童生命教育應與家校同儕間攜手合作, 做到防止自殺悲劇持續發生:

求助熱線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熱線2389 2222(24小時)

自殺危機諮詢專線
2319 1177

《自殺‧自療‧互助舍》網站http://www.help4suicide.com.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