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親子
2017-08-11 06:00:00

家長應如何協助孩子善用暑假?

分享:
圖片來源:互聯網

圖片來源:互聯網

在職家長每年到暑假都會為子女如何安排暑期活動而感到非常頭痛,一方面明白暑假應該是讓小朋友去玩去放鬆,但又擔心小朋友於暑假期間過度放縱,到九月開學時就無法收拾心情投入學習!想小朋友的暑假過得歡樂、充實兼有意義,家長可以點做?

善用暑假 小朋友要有Say!
要避免小朋友的暑假虛度光陰,家長可以根據子女的興趣為他們安排暑期活動之餘,亦可為他們編排一張暑假作息時間表,各位家長要注意,時間表內容切忌只有新學期有關的學科預習與暑期作業操練,家長宜與小朋友共同商量暑期活動的安排,讓他們表達一下自己的意見,當小朋友獲得家長尊重,可以選擇自己感興趣的活動時,自然可以善用暑假。

暑期課程要點揀?
家長讓小朋友參加暑期班,都希望他們能愉快充實地度過暑假,而不是在短時間內操練某科的成績,最好避免有繁重的暑期功課或學術方面的習作,避免他們放暑假時都要承受過大的功課壓力。此外,小朋友的暑期班時間表中,活動時間不宜過長,要讓他們有休息時間,在活動與活動之間,要考慮足夠的用膳時間、小睡時間等。最好選擇相鄰地點的暑期班,避免舟車勞頓。

 

學習分擔家務 培養責任感
家長在編排暑假時間表時,應以作息有序為大原則,例如有合適時間進行不同活動,如音樂、戶外、美藝、溫習時間及自選玩樂等;此外,家長可鼓勵小朋友每天在家做一件能力所及的家務,如掃地、摺衣服等,或每星期執拾一次自己的房間,藉此可以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之餘,更有助小朋友培養家庭的歸屬感及責任感。

Ad Block

 

鼓勵訂立暑期目標
想子女趁暑假追趕學習進度,還是讓他們在迎接新學年到來之前,自由探索自己興趣,家長們的選擇往往是決定小朋友放暑假的意義!家長可協助小朋友訂立暑期目標,例如在暑假期間學會游泳、踩單車等;當然訂立目標前需要注意小朋友的能力及個人安全。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建議,學前兒童每日進行「自由遊戲」(free play)至少1小時。因此在編排暑假作息表時,家長謹記要預留時間讓子女自由自在、自行選擇遊戲,這樣對他們的成長發展均有所裨益。

Ad Block

內容摘錄自慈慧幼苗網站【問問專家】環節http://babyparent.org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