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親子
2016-11-25 06:00:00

幼兒循序漸進 學好中文

分享:

學好語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想幼兒打好語文基礎,亦不是一味靠重複背誦就可以。推廣「閱讀由母語開始」,青田教育基金會向家長傳授幼兒學中文的理想學習階段,小人兒寫寫、讀讀自然習得好中文。(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進小學前 學中文的好方法
韋惠英認為幼兒未進入小學正式教育以前,已可以培養對中國語文的興趣。全靠家長陪伴幼兒一起聽、講、讀故事:「自嬰兒期,家長可以播放兒歌和玩手指歌謠。2歲前可考慮在家中布置矮書櫃,讓孩子可在觸手可及的書格隨意拿書翻看。培養每天與父母講故事的時間,通常幼兒會選熟悉或感興趣的生活經常故事。」不少讀本會有「共讀活動」的提示,家長可邊看圖書,邊透過提問引導孩子觀看和猜測圖畫的意思,孩子便能耳濡目染學會了讀書的樂趣。
其次,選擇重複句式編寫的讀本。「孩子不必認得很多字便能了解故事、『讀』故事,『唸口簧』朗讀故事書,產生閱讀的成功感。同時,幼兒記憶力發展未完全,只能重複故事中印象較深刻的部分。所以,對於3歲以前的孩子未識字,可以安排以圖畫為主的讀本以供閱讀。」
 

朗讀故事 認讀字詞卡
不少家長會問,K1前的孩子好多字未能認讀,怎算好?「孩子選取了喜歡的圖書自行閱讀,朗讀時會用手指指字幫助。當孩子熟讀圖書後,便開始教她熟讀字卡。避免孩子只是『唸口簧』或透過圖畫猜測字詞,家長可以帶孩子逛街,利用環境裡見到的文字,重溫孩子所學過的字詞。」孩子一般熟讀故事後,遇到不識讀的字,就重讀圖書內的句子來幫助讀出來。「有不少例子是,5歲6個月前就讀K2的孩子使用了認字卡的方法,與家長一同讀過超過一百本書,認讀了800多個生字,1600多個字詞。」
按教育局指示,學券制幼兒園K2才開始寫字。而傳統讀寫教學法,以抄寫為主。小肌肉發展較靈活的幼兒,或會以畫畫的方法仿抄自己的名字。家長可與孩子合作利用字卡創作故事,先引導孩子描述所畫圖畫,然後從學過的字卡中找出能表達該圖畫的字詞,再把故事排列出來。「用上述的聽讀『寫』方法讓幼兒愛上閱讀外,更引發幼兒創作故事的興趣。有興趣了解幼兒不需重複抄寫也能認字,可了解腦科教授黃震遐醫生研發的『中文字母寫字口訣』方法。」
網址:http://www.greenfieldhk.com/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