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親子
2017-05-26 06:00:00

打定唔打? 幼兒懂得聽道理嗎?

分享:

這一代的父母忙於工作,夫婦二人都需要返工的時候,照顧子女的責任往往就會落在長輩如祖父母或外公外婆身上。兩代人在照顧小朋友的事上容易存在分歧及矛盾。在最近一父母分享個案中,兩歲的兒子被表弟搶去玩具時會出手打表弟,父母就認為是由於兒子的爺爺以打罵方式管教,兒子才有樣學樣。那麼不能以打罵來處罰孩子的不當行為時,打定唔打?父母可以從何入手,化解兩代教仔方法的「鴻溝」?


同理心出發 先助孩子表達情緒
以上述的個案為例,有專家建議,當孩子面對被人搶走心愛玩具時發脾氣,甚至出手打人時,家長應保持冷靜,可輕輕捉著孩子的小手,並與孩子說「媽媽知道你生氣,因為玩具沒有了。」這能協助孩子表達其情緒,同時孩子會感受到家長是明白他的,過程中家長可與孩子一起深呼吸,來讓孩子冷靜下來。隨後告知孩子這是不當的行為,請孩子跟表弟說對不起,讓孩子知道玩具是能一起分享一起玩,孩子做得到時,家長可對孩子作出讚賞,從而強化孩子的好行為。


打罵非最好 兩代管教方法要一致
孩子年紀尚輕,確實有可能不太理解大人說出的道理,父母可找個機會與長輩們商量管教孩子的方法,一致管教是很重要的。如家中的長輩建議以打的方式來管教孩子時,孩子的父母需告知長輩們明白孩子會模仿成人的一言一行,若以打的方式來管教孩子,這會使孩子以為打人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慢慢會形成一個以暴易暴的現象。父母要明白長輩多年固有的想法是需要時間來改變的,需要管教示範,重覆學習、溝通及解釋,一家人總希望孩子聽教聽話,當見到他的好行為增加、情緒平穩些,長輩們自然體會到正面管教的效用。

Ad Block


(內容摘錄自慈慧幼苗網站【問問專家】環節 http://babyparent.org)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