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親子
2017-02-10 06:00:00

掌握利是錢 親子童理財

分享:

恭喜發財,利是逗來!農曆新年小朋友逗了滿盤利是,家長可以藉此機會教教孩子錢從何來,學會理財之道。小孩子往往分不清「想要」或「需要」的概念,誤以為用「八達通」嘟一嘟就甚麼都可以買。聽聽專家教路,與小朋友討論理財之道,糾正錯誤的金錢態度,從細學起。


將利是錢分成三份
家長應有疑問,幾歲才適合教導第一門理財課?Karen指,「與許多良好的品德習慣一樣,年紀愈細教導,效果愈好。簡單而言,小朋友在取得利是錢後,我會建議家長把利是錢分為三份,一份代孩子放進銀行儲蓄,一份為日常開支使費,另一份為關心社會、行善之用。」Karen發現不少孩子對金錢的概念模糊,不知錢從何來,常錯誤認為「身上無錢,用信用卡和八達通可即時取得金錢。拆利是後獲得金錢,亦會分不清錢的用途,應消費作需要或想要哪一方。可教導孩子書本、文具的使費較為必需,而買嘢食、買玩具、玩樂等非必需消費。」


建立親子間的「第一桶金」
 Karen補充,曾有學生認為父母未經討論就取走孩子的利是,做法不妥。「孩子會認為家長沒有商量和交流下取走原本屬於他們的東西,卻沒經解釋金錢的去向,會產生負面的感覺,進一步影響親子關係。」「家長應該向孩子說明新年派利是,獲得的金錢與中國傳統習俗有關,利是錢應該用得有價值。建議一同上網找資料,一起討論所得金錢如何使用,將『拆利是』數錢的過程變為優質的親子時間,對3-4歲的孩子更可以教授錢幣、紙幣的大細、圖案、顏色和金額的差別。」父母與小孩透過相互討論手中金錢的使用方法,有助日後理解複雜的理財概念。同時幫助孩子理解零用錢的意義、分配等生活理財第一課。

Ad Block
Math Monkey親子理財工作坊導師
關琋鎂(Karen)

Math Monkey親子理財工作坊導師 關琋鎂(Karen)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