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親子
2017-03-17 06:00:00

提升專注力 學習更入腦

分享:
香港保護兒童會高級教育心理學家林穎姿博士

香港保護兒童會高級教育心理學家林穎姿博士

你今日溫咗習未?小朋友未聽到你問,就自動自覺坐定定打開課本、做功課,相信是每位家長最渴望見到的畫面。孩子學習其實與專注力關係密切,只要家長用對方法,不用日哦夜哦,也能循序漸進提高孩子的學習效能,完成家課與考核。(圖片來源:互聯網)
 

減少外來干擾 逐步複習所學
孩子在複習所學的知識,先決條件是營造一個寧靜的環境。「減低騷擾物,例如關掉電視、整理一個整齊的書枱,令孩子進入專注的狀態中。家長亦需要了解溫習功課不等於要求孩子認識所有課題,而是講究在溫習的過程中孩子有否重複練習所學,知識的運用與轉化較重要,一次過認識所有不代表成功。」香港保護兒童會高級教育心理學家林穎姿博士指,家長容易忽略孩子的狀態,孩子較難在短時間掌握不同科目的課題,只記得零碎部分已覺疲倦。


趣味互動 正向回應 提高學習興趣
運用趣味與互動性為主的學習模式,易於增加孩子的學習主動性。「遊戲元素的學習法令孩子參與度提高,例如學習字詞時可以嘗試用紙卡釣魚遊戲,或用LEGO、泥膠或不同顏色紙等媒介元素,刺激多重感官提高學習興趣。家長可留意提高孩子自我控制的感覺,在溫習期間讓孩子自己主動控制學習範圍、科目的先後次序,依孩子喜好選擇,孩子更易接納親子溫習時間。」林博士補充,家長可用正面回應與鼓勵的描述字詞和說話,如「你努力嘗試解題做得很好」、「認真溫習的態度很值得讚賞」,讓孩子潛移默化喜歡溫習。

Ad Block


適當休息有助提升專注力 
林穎姿博士指專注力之於腦部的發展,由0-21歲期間仍處於發育階段。「小朋友無法像成年人一般長時間集中於學習過程,以小一學生為例每45分鐘的學習過程,需要有1-2個休息時間。家長亦可以每30分鐘作一個5分鐘的休息時間為例,讓小朋友在溫習的休息時間作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適當休息一下,再完成家課和溫習。」另外,恆常運動亦有助提高學習成效,研究指孩子進行帶氧運動學習成績更好,較願意配合指令,安靜專注完成手頭的工作。若發現孩子長期無時停,無法安靜接收老師和父母的指令,可考慮帶孩子向心理學專家作進一步評估。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