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親子
2017-04-21 06:00:00

親子齊學性知識零尷尬

分享:

不少家長認為與孩子談性是令人頭痛的難題,家庭教育指導會主張「零歲起進行性教育」,愈早開始與孩子談性愈好。即日起至4月25日舉行「性教育親子尋寶」活動,打破家長跟孩子談性戰戰兢兢的心理。

社區互動遊戲 教育孩子性知識   
孩子踏入三歲,已適宜開始學習青春期、保護自己、性別平等、兩性相處等知識,為將來迎接成長作好準備。為了讓家長能夠輕鬆、互動、零尷尬地將性知識帶給孩子,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家計會) 首次與本地冷織手作街頭藝術元祖la belle epoque聯乘,結合街頭藝術與性教育,創作了一系列八個手作冷織性教育公仔 ─「成長寶寶」,來到灣仔街頭逐一尋找它們,豐富性知識的同時,創作街拍合照,上載作品至社交媒體與朋友分享,更可獲得精美獎品及參加抽獎。

 

零歲起進行性教育
家計會主張「零歲起進行性教育」,愈早開始與孩子談性愈好,例如:早於孩子出生後,平日照顧孩子、替孩子洗澡時也可以用手指出 身體不同部位,包括私隱部位,說出不同名稱,讓孩子接收,認識身體。隨著孩子長大一點,例如兩三歲起,多與人接觸或開始上學時,家長可主動教孩子認識身體、知道男女之別,認識私隱部位和保護自己。有時孩子會主動提問,這些都是談性的好時機,正好反映他們感到興趣,簡單地回答既可以傳遞健康的性知識和性態度,又可以鼓勵孩子發問,建立親子談性的關係。


從生活細節 自然談性
家長與小朋友談性,首先要明白孩子對於性會感到好奇,是很自然的事,並認同家庭性教育的重要性,健康的性知識和性態度有助孩子成長,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與人和諧地相處。家長可以透過日常生活事例,新聞事件或傳媒的內容與孩子談性,例如看新聞或電視劇時,看到男女的相處行為,如在公眾地方親熱、打鬧等 ,可以提問讓孩子思考這是好的或壞的。性教育可以簡單至一些對答,透過一些情境,家長先了解孩子的想法,再鼓勵孩子用其他角度去思考,藉機傳遞健康、平等、尊重別人的訊息。此外,當孩子主動發問時,便是性教育的最佳時機,如果孩子不感到興趣,家長可主動提點一下,多鼓勵孩子發問。

「性教育親子尋寶」
日期:即日至4月25日

對象:家長攜同三歲或以上的子女
參加辦法:於家計會網頁或Facebook下載「尋寶圖」,找出八個藏身於灣仔街道的成長寶寶,認識性知識,並集齊至少一位家長與孩子跟各寶寶的合照,上載至個人Facebook或Instagram,加上標籤 #fpahkbobohunt,與Facebook帳號「家義豚Famplus2」或Instagram 帳號「famplustwo」分享。
查詢:2919 7734
電郵:[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