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親子
2017-02-03 06:00:00

賀年食品精明吃

分享:

農曆新春佳節,親戚家人和小朋友分享賀年食品共渡佳節,最是快樂。賀年食品爭相吸引食慾,包括糖果類、乾果類、菜餚等。當然少不了糕點油器,例如年糕、煎堆等,只要食得精明,小朋友進食應節食品都吃得健康。
(圖片來源:互聯網)
 

米施洛營養中心
註冊營養師陸惠華

米施洛營養中心 註冊營養師陸惠華

糕點類:
年糕、蘿蔔糕、芋頭糕、馬碲糕美味可口。然而,它們每件分量細小,容易不自覺地吃多了。其實,一件賀年糕點(約八十五克) 的熱量大約相等於半碗飯,如一日三餐吃糕點,便算進食過量,吸收過多熱量,引致肥胖。因此,賀年糕點宜作小食淺嚐,應「一件起,兩件止」,並用煮食紙和易潔鑊烹煮,減低用油量。


油炸食品:
油角、笑口棗、煎堆仔香脆可口,易令人食不停口。但油炸食品的脂肪含量較高,五個笑口棗大約含四茶匙油,應以無鹽果仁代替,代替吸收過量脂肪,增加壞膽固醇。


糖果類:
糖蓮子、糖蓮藕、糖冬瓜、朱古力、糖果是全盒常見的賀年食物。「順手」拿起幾顆進食,多吃除了會攝取過多的熱量,容易引起蛀牙,可以米通、米餅或果甫或果乾取代。


 

新年大吃大喝後的消滯法
農曆新年賀年美食多籮籮,小朋友難以抗拒美食的誘惑而食滯。年糕、煎堆、油角等都是難以消化的食物,進食過量容易肚脹,影響胃口。
營養師陸惠華指,餐後水果不可少,進食水果有助腸胃消化食物。以木瓜、菠蘿為例,含有鳳梨酵素及木瓜蛋白酶等天然蛋白酵素,快速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減少飽滯感覺,不過亦屬適可而止,每次吃3-4塊即可。其次,進食蔬菜也有助消脂,如冬菇、紅蘿蔔和瓜類等,增加纖維的吸收,幫助胃部吸收食物及腸臟蠕動。此外,飯後飲用一杯茶,品茗可以消滯。茶葉中含有單寧酸,能刺激胃部分泌,幫助腸道蠕動,加速消化過程,有去油膩、清腸胃的功效。若眼闊肚窄食得太飽,可慢慢推動輕揉肚皮,在肚臍附近打圈,以抒緩肚脹不適及幫助腸道蠕動。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