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2-18 13:00:00

【研究調查】8大健康長久好生活習慣 幾多人做到?

分享:
香港在實踐八大健康長久好生活習慣方面的表現遜色。(資料圖片)

香港在實踐八大健康長久好生活習慣方面的表現遜色。(資料圖片)

友邦保險(1299)發布一項研究結果,揭示實踐「健康長久好生活」的八大重要元素,即一些生活習慣和行為以協助港人更好抵禦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壓力。研究發現,於6個受訪的亞太區市場中,香港在實踐這八大生活習慣方面的表現遜色,只有28%受訪者實踐其中四個或以上的生活習慣。

在研究過程,友邦發現下列八個具體的生活習慣最為影響大眾實踐「健康長久好生活」

  • 對前景樂觀:在日常生活中發掘積極的一面,不讓過往的不快事件影響目前的生活,並在工作中尋找樂趣。
  • 積極生活:積極成為廣大社區中的一員,與朋友和家人積極保持聯絡,維持活躍運動及思維。
  • 自我鼓勵:專注於自己的目標,尋找使自己更加融入工作/任務/其他事務的方法,並將挫折視為學習的機遇。
  • 瞭解自己及自己的情緒:瞭解激勵自己生活的元素,瞭解對自己生活最重要的事物,以及瞭解自己的能力極限/優點/缺點。
  • 擁有自主獨立的感覺:對發掘適合自己的事物充滿自信,把時間和精力專注於自己可掌控的事物,並具備調整改善心理健康的能力。
  • 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重視尊重他人,對人開明包容及誠懇,並尋找志趣相投的朋友。
  • 堅持不斷學習及發掘新事物:發掘新的想法,嘗試新的事物,挑戰自身思維框架並對改變持開放態度。
  • 安排時間休養生息:清晰區分工作和私人時間,尋找為身心充電的方法。

是次研究與來自香港及亞太地區多個專業範疇80多位專家進行訪談。此外,是次研究還透過問卷訪問來自亞太區的6,000名消費者,當中500受訪者來自香港。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85%的受訪者並未完全實踐上述八個習慣,僅15%的受訪者相信自己正實踐這些生活習慣;而這一群在「健康長久好生活」方面表現卓越的受訪人士,相比前述的85%受訪者,表示新冠肺炎對他們健康帶來的不利影響較輕。縱觀所有受訪市場,「對前景樂觀」被視為最重要的生活習慣,在研究中得分最高的受訪者抱持「對前景樂觀」的比率,為整體受訪者的2.3倍。

友邦香港及澳門業務策略及財富管理總經理謝佩蘭表示,疫情肆虐期間,友邦協助大眾實踐「健康長久好生活」的角色更形重要。這份獨特的研究能給予社會大眾一些生活上實際可行的建議,以有效改善他們的身心健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