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01 18:33:00

恒指改革|恒指公司:指數更多元 不會增加波動

分享:
恒指公司董事兼研究及分析主管黃偉雄表示,恒指成分股增至80隻的目標,料在明年中完成,而100隻成分股仍未有時間表。(資料圖片)

恒指公司董事兼研究及分析主管黃偉雄表示,恒指成分股增至80隻的目標,料在明年中完成,而100隻成分股仍未有時間表。(資料圖片)

恒生指數公司公布一系列恒指成分股改革,董事兼研究及分析主管黃偉雄表示,增至80隻藍籌股的目標冀在明年中完成,意味下一次的5月季檢起便需不斷增加成分股數目,而100隻成分股的目標仍未有時間表。他表示,在藍籌數目大增及均衡七個行業的市值代表性兩大元素下,會令恒指更多元化,而按其估算,指數的波動性不會提高。

對於香港公司維持在20至25隻、以保留代表性的做法,他指會按企業收入來源界定香港公司,並指由於部分內地科技股的市值極龐大,納入指數後已佔一定比例,倘以固定權重比例保留香港公司代表性,執行上有困難。目前藍籌股中,香港公司佔24隻,他強調,改革已盡量保留香港公司的代表性。

恒指公司指,接受諮詢者有交易員、造市商、基金經理及強積金公司等,當中大部分改革都獲得70%至80%支持,惟有38%對取消藍籌上市歷史有保留,因而將上市要求降至3個月。而按恒指公司的初步推算,當成分股增加至80隻後,指數覆蓋港股市值比例,會由56.5%,增至71.2%,上升14.7個百分點;市盈率(PE)由15.7倍,上升至19.1倍;股息率由2.6%,降至2.1%。黃偉雄指,改革有助恒指變得年輕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