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5-22 17:11:00

美大鱷再唱淡港元 金管局反駁

分享:

美國對沖基金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創辦人、著名對沖基金經理巴斯(Kyle Bass)日前再度唱淡港元,並揚言會沽空港元,更質疑香港外匯儲備不足以支撑聯繫匯率制度。金管局回應時指,Hayman Capital早前及最新報告,都是建基於對聯匯制度運作及外匯基金的誤解,並逐點反駁。

首先,香港聯匯制度行之有效,有賴龐大外匯基金(截至今年3月底達4.2萬億港元),相當香港貨幣基礎的2.5倍。Hayman忽略了《外匯基金條例》清楚列明外匯基金可用於維持貨幣及金融穩定這一事實。另外,又將政府存放在外匯基金達1.2萬億元的財政儲備,錯誤定性為營運資金,並迴避了財政儲備規模相當於政府26個月的開支、政府連續15年錄得財政盈餘以及政府基本上零債務的事實。

此外,當有資金流出港元時,銀行體系的港元總結餘會相應收縮,港元利率繼而上升,從而減低投資者出售港元的誘因。這正是聯匯制度下的自動利率調節機制,與龐大的外匯基金共同發揮維持港元匯率穩定的作用。再者聯匯制度36年以來,經歷多次經濟周期,即使過去幾年面對大量資金進出仍然運作良好。重申並強調香港不需亦無意更改聯匯制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