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28 04:30:00
日報

股債支撐 人均獲利2.6萬 外匯基金賺2千億 跌25%

分享: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中)指,低息將令債息收入大打折扣。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中)指,低息將令債息收入大打折扣。

創│第│三│高

環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加上地緣局勢緊張,外匯基金去年全年仍錄得1,978億元投資收入,按年減24.6%,主要靠債券及其他股票支撐。而單計去年第四季賺1,070億元,令兩者齊為歷來第三高紀錄。以本港約745萬人口計,去年人均賺2.65萬元。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形容,去年是峰迴路轉一年,疫情為全球經濟帶來嚴峻挑戰,各國央行推超寬鬆貨幣政策及政府一連串紓困措施,令資產市場從大幅調整中迅速反彈,多個股市更於年內創出歷史新高。展望今年,他指,各地經濟復甦時間和步伐將成為關鍵,但疫情發展將左右經濟前景。地緣政治風險亦不能忽視,美國新任政府外交政策方向及中美關係發展,以至英國實施退歐情況等將影響金融市場去向。


余偉文:環球股市估值偏高
余偉文強調,環球股市在持續低利率環境下已連續兩年顯著上升,偏高估值能否持續是未知之數。超低利率亦對外匯基金持有的債券投資帶來很大挑戰,因低息令債息收入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在市況動盪時,債息下跌(即債價上升)的空間會非常有限,大大削弱一般股債組合分散風險的功能。更壞的情況是假如長期低息及多國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措施在未來使通脹升溫,觸發債息急升,令環球資產市場出現較大調整,更會對外匯基金的估值造成下調壓力。

Ad Block

外匯基金去年表現中以債券貢獻最多,收益925億元,按年減近兩成,其他股票賺690億元,挫31.5%,惟香港股票投資收益則瀉82%,僅40億元,外匯投資則轉虧為盈,收益96億元。去年外匯基金投資回報率是4.4%,支付予財政儲備存款為326億元。上季賺1,070億元,已是去年表現次好季度,僅次第二季賺1,216億元,而首季勁蝕1,120億元。期內股票投資共賺784億元,外匯投資亦有193億元收益。

金融市場踏入今年持續向好,駿隆強積金綜合指數本月錄4.4%回報,強積金人均回報11,605元。期內駿隆強積金股票基金指數7.9%增長;駿隆強積金混合資產基金指數升3.6%;駿隆強積金固定收益基金指數揚0.1%。

Ad Block


新世界財團奪港島南岸第5期
港鐵(066)公布,黃竹坑站物業發展項目「港島南岸」第5期物業發展項目合約批出,由新世界發展(017)、帝國集團、資本策略(497)及麗新發展(488)合組的財團健昕有限公司投得。萊坊高級董事林浩文相信發展商對住宅後市有信心,地鐵盤「買少見少」,第5期近黃竹坑地鐵站,未來地鐵站大型住宅地供應有限,這項目已具備相當優勢,預期該項目以高檔中型單位為主,住宅部分落成後每方呎售價料38,000元起。他相信未來地鐵項目仍會受發展商追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