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8-19 05:15:00

通脹 績佳 內需概念 炒食品股 揀內需棄餐飲

分享:

逆│市│避│險

港股本月暫已大瀉逾二千點或7%,各板塊一片枕藉之際,部分飲食股卻逆市走高,以兩隻啤酒股華潤啤酒(291)及青島啤酒(168)本月分別飆約6%及14%最亮眼。分析認為,市場憧憬食品股盈利報喜,加上通脹及受貿易戰影響不大等因素,成為近月資金避險對象,部分有逢低吸納價值,不過要留意本地餐飲股受本地政局動盪影響,表現料較弱,宜有反彈即沽貨。 

部分中國食品股及有內地市場的本地食品股,近月逆市造好。(資料圖片)

部分中國食品股及有內地市場的本地食品股,近月逆市造好。(資料圖片)

中港經濟前景惹憂慮之際,通脹仍在偏高水平。香港6月整體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升3.3%,較5月升2.8%為高兼見3年新高;內地7月CPI按年升2.8%,亦見17個月新高。另外,部分食品股近月陸續有好消息,如日清食品(1475)及金嗓子(6896)先後發盈喜,市場期望有內地市場的包裝食品會陸續有好消息。


康師傅本月漲3% 太興瀉17%
食品板塊本月仍逆市上升,除啤酒股外,康師傅(322)逆向走高3.2%,海底撈(6862)大漲4.9%,日清食品升2.5%,達利食品(3799)亦走高3.9%,維他奶(345)稍升0.3%;即使本月未能逆市上升,板塊的抗跌力亦較強,中國旺旺(151)暫只微跌1.3%,蒙牛乳業(2319)走低2.8%,仍跑贏大市。

不過本地餐飲股則大幅跑輸,最弱勢為本月勁瀉近17%半新股太興集團(6811),現價較上市價3元已暴挫43%,另外稻香控股(573)大瀉10.8%,全年升幅只餘下0.8%,相對跌勢較緩為大家樂(341)及大快活(052),本月分別走低5.2%及7.2%,惟前者全年仍有30.4%升幅,後者則跌8.6%。

 

沈慶洪:市況弱 只宜博短線
騰祺基金管理投資管理董事沈慶洪表示,食品股近月的強勢,因「無嘢好揀」,指在大跌市下不少股份如本地地產、金融股都大走弱,雖然不少食品股估值已偏高,尤其啤酒股,但因主打內需、受外圍局勢影響微,因此受青睞,「資金揀安全板塊,炒來炒去同一批股」。

但沈慶洪提醒,倘市況持續弱勢,強勢股最終亦要跌,只是時間問題,因此要跟勢炒只宜短線操作,他較看好蒙牛乳業。至於受本地政局影響的餐飲股,他指雖然股價已太低殘「跌極有個譜」,但仍不宜沾手。


溫鋼城:估值貴 建議逢低吸
中投傲揚基金經理溫鋼城,食品股宜揀受惠內需概念,憧憬業績見支持,內地啤酒股秤先,尤以有喜力品牌的華潤啤酒,另外積極開拓內地市場的非內地品牌如維他奶及日清食品亦值得看高一線,但普遍估值貴,只宜逢低吸納;並同樣認為本地餐飲股「會較麻煩」,有反彈宜離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