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14 04:30:00
日報

道富轉軚:亞洲公司不違令 盈富今恢復買制裁股

分享:
盈富基金短短兩日後,即改變買賣制裁股的決定。(資料圖片)

盈富基金短短兩日後,即改變買賣制裁股的決定。(資料圖片)

恒指3連升後斷纜,昨反覆回吐。(中通社)

恒指3連升後斷纜,昨反覆回吐。(中通社)

內│部│詮│釋

美國制裁行政令再令美企亂陣腳!本周一宣布受美國投資禁令影響的道富環球投資管理亞洲,在短短兩日間即轉軚,指在內部政策的詮釋下,盈富基金(2800)及道富環球投資管理亞洲均被視為非美國人士,因此認為其投資不違反美國行政命令,盈富今日將恢復投資受制裁實體。道富亞洲重申,盈富不再適合美國人投資。
 

盈富昨收報28.4元,無升跌,成交額23.7億元。
道富環球投資管理亞洲表示,如招股說明書所披露,盈富的投資目標是提供緊貼恒生指數表現的投資回報,為達投資目標,經理人會把盈富全部或絕大部分資產投資於恒指成分股,比重大致上與該等股份佔恒指比重相同。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及美國企業投資與中國軍方有關的企業,據悉相關名單在今年1月6日更新,並極速在本周一(11日)生效,盈富因而在緊逼時間下,在周一突然宣布不再對受制裁實體進行任何新的投資,據指今次短時間內轉軚,是因為道富環球投資管理亞洲為香港註冊公司的背景、加上過去數日基金在內部討論下得出新的詮釋。不過按美國道富銀行的年報表示,道富環球投資管理亞洲為其附屬公司。值得留意是,本周一同時亦有多間美資行宣布終止合共數百計與制裁股相關的輪證買賣。

Ad Block


Webb堅持應撤換管理人
道富在周一的決定亦惹來多方壓力,包括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指,道富「不適合出任這個工作」;而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亦指,盈富的監督委員會應立即將基金管理人和信託人撤換為非美資公司。David Webb昨回覆本報查詢時重申,即使拜登即將上任美國新任總統,但他不認為中美關係會向好方面走,在香港投資者的利益考慮下,他仍然堅持盈富的監督委員會應尋找有經驗而非美國人的指數基金管理人,代替道富,以避免將來會再出現問題。


滙控傳開始遴選王冬勝接班人
受中美角力困擾的企業還有滙豐控股(005)。外電引述消息指,滙豐控股(005)已展開非正式程序,遴選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的接班人,而集團亞太區環球銀行業務負責人廖宜建及中國區行政總裁王云峰,為熱門接班人選之一。滙控則拒絕評論。滙控昨收報42.75元,跌1.2%,成交額12.6億元。

Ad Block

王冬勝現年69歲,廖宜建及王云峰分別48歲及55歲,報道指,夾在中美緊張關係之間的滙控,將集團未來寄望在內地市場,而王冬勝一直扮演重要角色,因而重視他的接班問題,希望尋找人際網絡佳的銀行家掌舵與內地的長線關係。


恒指回吐41點 港股通續吸逾百億
大市方面,恒生指數3連升後斷纜,昨全日高低波幅278點,收市報28,235點,走低41點或0.2%;恒生科技指數報8,669點,跌56點或0.7%;國企股指數報11,184點,失32點或0.3%。主板成交額2,021億元,大市沽空率10.3%。國際油價創11個月高,石油股成市場焦點,中海油(883)、中國石化(386)及中國石油(857)分別大升5.5%、5%及4.4%,成表現最好3大藍籌。

Ad Block

雖然大市稍回吐,但仍無阻北水掃港股的熱情。滬深港股通昨合共再錄淨買額119.07億元,連續16日淨吸資,騰訊控股(700)再成北水寵兒,滬深兩地淨買額合共高達45.1億元稱冠港股,另外中海油及中國移動(941)分別錄淨買額約28億元及20.5億元。至於內險及汽車股見獲利盤,中國平安保險(2318)及長城汽車(2333)在上海港股通均淨沽逾4億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