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6-28 05:15:00

殘疾設計師力爭建共融大道

分享:

讓身體有不同狀況的人士可開開心心一起共享社會資源,其實不難。

嚴楚碧(圖、SCMP)在1998年遇到交通意外,身體永久傷殘,要坐在輪椅生活,但她依然擁抱理想,要做設計師,她更關注傷殘人士福利,相信只要多花點心思,小小的香港,也可建設得很美好,為殘障者與健全人士提供可真正共融共同生活的空間。
 

提倡通達設施
嚴楚碧說,社會上應有多些設施,設計得「通達」一些,讓有不同身體狀況的人都可使用,例如是沒有石級的入口。

她說:「建築物的入口若設有微斜的坡道,那樣所有人─兒童、老人家、推嬰兒車的家長,以及坐輪椅人士─便都可使用。」

她說,這些裝置並非一定涉及專門設計,也不用特別改動建築物整體,只要在一開始做設計時考慮一下多些人的需要及使用情況,便可做到通達,例如燈掣裝置得低一點,那樣坐輪椅人士及兒童便均可按到。

她說:「我們不是追求有更多的專用無障礙設施,我們只希望設施都能做到通達。」
 

推動政策改善
嚴楚碧是第7屆香港精神獎的候選人之一。該獎項是由《南華早報》及發展商信和集團合辦,以表揚社會上一群默默無聲、致力協助他人的無名英雄。

她獲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的李遠大提名,入選「堅毅不屈獎」組別。該組別的候選人皆曾克服自身障礙,跨越逆境。

嚴楚碧要坐輪椅,但她克服困難,考取了駕駛執照,可獨自駕車往客戶公司接洽生意。她多年來身體力行,照顧關懷其他傷殘朋友,現時是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主席。

她希望推動政策改善,參與無障礙社會的建設及公民教育。 
 

第七屆香港精神獎2019
南華早報和信和集團合辦、am730擔任媒體夥伴的 香港精神獎,旨在表揚在社會上默默地努力付出、身體力行,積極改善他人生活的無名英雄。
本報將陸續介紹各候選成員努力助人的經歷和成就,同時邀請公眾各界參與投票,協助評判選出實至名歸的得獎人。 
詳情請參閱 第七屆香港精神獎2019 專頁https://spiritofhk.scmp.com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