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10 05:15:00

港產科學家拓基因測試技術助遺傳病患者

分享:

從專注學術,轉為發展基因測試服務,嚴基元與同樣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余志承,皆是希望可以藉科技幫到更多病人。

 

研究啟發幫助病人念頭
嚴基元與余志承(圖、SCMP)均曾在中大進修生物化學,更曾一起做研究。在2013年,當時仍為研究生的嚴基元,參與了一項小腦萎縮症(spinocerebellar ataxia)研究。他在分析病人數據時,產生了幫助這種遺傳病病人的念頭。

他說:「這些數據背後,均有一個活生生的故事。我們研究了這些數據,成果便應用回病人身上。」

他的研究團隊隊友余志承亦有類似想法。他說:「從事學術研究撰寫論文之外,我們可以多做一點。」


致力降基因測試成本
兩人於是在同一年參與創立了Codex Genetics(科德施),發展基因測試服務,為臨床實驗室提供測序數據分析及技術方案,幫助神經系統疾病及其他罕見病患者,確定患病成因,制訂治療方案。

該公司致力提升基因測試的效率,縮短病人輪候測試的時間,並降低其成本。

余志承說:「我們希望讓更多人負擔得起基因測試,令這項服務持續發展。」

嚴基元與余志承獲香港科技園公司提名第7屆香港精神獎。該獎項是由《南華早報》及發展商信和集團合辦,以表揚社會上一群默默無聲、致力協助他人的無名英雄。

他們入選今年的「創新精神獎」組別。該組別的候選人均曾透過研發突破性的科技和創新發明,推動社會發展,惠澤社群。

他們的公司與香港罕見疾病聯盟合作,計劃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全額資助基因測試。

 

第七屆香港精神獎2019
南華早報和信和集團合辦、am730擔任媒體夥伴的 香港精神獎,旨在表揚在社會上默默地努力付出、身體力行,積極改善他人生活的無名英雄。
本報將陸續介紹各候選成員努力助人的經歷和成就,同時邀請公眾各界參與投票,協助評判選出實至名歸的得獎人。 
詳情請參閱 第七屆香港精神獎2019 專頁https://spiritofhk.scmp.com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新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